close


朋友J從城市扳回鄉下的老家,下田墾地栽種蔬菜,想要嘗試過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對有這樣心情的人,該介紹他去認識一下阿發哥,一定會有很多的收穫。


阿發哥是苗栗薑麻園ㄚ發哥果園的主人,他用發酵的牛奶灌溉果園的果樹,種植了數十種柑橘、李子、蒲仔、茄子、竽頭冬瓜、地瓜葉等等各式各樣的蔬果作物。還在果園裡放養小雞






沒有農業殘留的蔬果,健康活潑的放山雞,若是要自給自足,是可以過健康安心的日子。當然這樣的田園生活,對我們一般人是太遙遠了,我們做不到也放不下,可以守著一個果園,過簡樸的生活,辛勞的在土地上工作。



但真該帶孩子去看看這樣的世界。那天到了阿發哥果園,真是大開眼界了,園區裡各式各樣的柑橘,介紹了半天還真的記不得哪個是哪個?蒲仔、茄子、竽頭冬瓜、地瓜葉結實累累,生趣盎然。






前些天電視新聞,一個記者問小朋友,雞有幾隻腳?小朋友回答說,四隻


看了這樣的新聞,真不知該做何感想?別說是小孩了,大人也是,我們離真實的世界有點遠了。你該去果園看看掛在樹上的柑橘是長怎樣,讓小孩去看看,雞怎樣用兩隻腳在山坡上奔跑!




阿發哥的果園生活也不是你想像的那麼美好。


原本做板模工作的阿發哥,大兒子退伍就業後,帶著老婆回老家種田,那時的柑橘市場價格低迷,阿發哥先種蔬菜、李子、桂竹筍等各種作物,維持家計,慢慢再購買橘子苗,研究栽培。







現在阿發哥已經是柑橘達人了。


他的果園開放遊客採果,常有一家人攜老帶幼的來採果,小孩子總是比大人來的開心。我也親手摘了柑橘,也沒太勞動,竟然也留了不少的汗。阿發哥要照顧這麼大個果園,不知要流多少汗了?




回家後,我拿了阿發哥的柑橘來拍照。也許是自己親手摘的柑橘較不一樣。阿發哥的柑橘很有「氣質」,拍起來很美,撥開橘子有撲鼻的果香。


也許是因為新鮮剛摘下來,也許是阿發哥真的很會照顧橘子,我在市場上沒買過其他橘子,有這樣的香氣。當然這橘子入口的滋味是甜美干潤的,是令人懷念的味道!


 


阿發哥果園:苗栗縣大湖鄉栗林村四份46號(台三線137.1公里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