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要從這個告示牌說起,」大雪山社區李呈琿說,搞社區營造,做到要吃官司,他可能是台灣第一人!


據說大雪山社區的螢火蟲是全台之最,可以想像遇到螢火蟲季節時,山上人多到像逛夜市的景象。



 




曾擔任大雪山社區理事長的李呈琿,帶著社區的壯丁,在此攔車,管制車輛每日不超過4百輛,看螢火蟲要下車走路。他這個舉動,被人指控為路霸,搞的後來兩年常常得常跑法院,還好最後以緩起訴做結。




最近有位先生來跟李呈琿說,他想帶80人的團來社區,李呈琿問他們怎麼上山,對方說會開小轎車來。李呈琿一聽傻眼了,就說社區沒有這麼大的停車場,請他們不要來了!


人潮就是錢潮,那個社區不希望遊客多多益善,怎會有人把送上門的商機推走呢?大雪山社區並不受誘惑,他們看重社區的螢火蟲、路邊的小花小草,比白花花的鈔票多一點!






雖然居民之間難免有些商業利益與生態保育的衝突與爭執,但經過磨合後,他們還是堅持生態保育,讓大雪山成為展現自然之美的環保生態社區。 





 



螢火蟲在成長各個階段,得面對不同的天敵威脅,它們都能撐過。惟有人類在各個階段都是螢火蟲的天敵,並讓螢火蟲無力抵抗。


對自然生態來說,少即是多,人類少點干涉,便是自然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