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自力村碉樓,我們緊接著去位於開平市百合鎮百合墟東南面的馬降龍村落群。

 

 

 

聽導遊介紹說,當初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審核專家,登上馬降龍的碉樓眺望四週景色,不由得讚嘆的說:「這是世界上最美麗的村落!」

 

我相信這話不假,但依照外國人說話的習慣,應該會加上「之一」,但不管加不加之一,馬降龍村落的確迷人。

 

 

 

 

 

 

馬降龍村落群前有河,後靠山,村中佈滿竹林、果園、碉樓,匯聚成典型的中國農村風貌。這河是潭江河,河上綠波盪漾,河的後面,緊接著一大片碧翠欲滴的竹林,像是電影臥虎藏龍的場景;竹林後面,是翠綠的百足山。

 

馬降龍灰白碉樓,藏在這不同層次的碧綠色中,若隱若現。

 

 

 

現在馬降龍仍保存完好的有7座碉樓和8座西式別墅,開平碉樓的興建主要是防匪防澇,在碉樓裡使用的門鎖都特別的精實,並大多是由國外進口的高檔建材。

 

 

 

像這號稱天地鎖的門鎖,上下中間有多道門鎖,固若金湯。在那土匪出沒的年代,開平的雕樓都是村民的保護神。

 

 

 

我問開平碉樓的導覽員,開平碉樓很棒,但只是一些造型、功能特別的建築,何以能得到世界文化遺產的殊榮?得到國際認可的核心原因是什麼?

 

 

 

 

導覽員回答,世界遺產委員會給開平碉樓的評價,是說開平村落中修建的一種具有防衛功能的多層塔樓式建築。這些雕樓與周圍的鄉村景觀和諧共存,體現了中西建築結構和裝飾形式複雜而絢麗的融合。

 

更重要的是他跟當時人民的生活產生了緊密的連結,是一段特別歷史的活生生記錄。

 

 

 

 

碉樓,是中國鄉土建築的一個特殊類型,是一種集防衛、居住和中西建築藝術于一體的多層塔樓式建築。到廣東,沒去開平看碉樓,那就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