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紙硯是中國的文房四寶,雖然現在是電腦時代,寫字的人少了,會磨墨,拿毛筆寫字的人更少,但年紀稍長的人,對筆墨紙硯還是有些記憶、有些感情。

 

筆墨紙硯文房四寶,最有型又較可著墨的,當然是硯台。

廣東肇慶黃崗鎮白石村 1300多年來以硯為耕,從清末到民國初期白石村制硯十分鼎盛名硯名師層出不窮,贏得中國「端硯第一村」的名號。


 

這天到了白石村,先是到了中國端硯展覽館參觀,這是端硯文化村的標誌性建築,這是為配合2004肇慶中國端硯文化節而建設的,四層樓的仿宋建築,展出古今名硯200多方多是稀有難得的珍品

 

 

展覽館二樓以圖片文字實物等詳細展示了端硯的歷史現狀與發展

三樓則展出諸位大師的名家書畫此外還有來自中國各地的文房四寶展區

 

 

端硯是中國古代四大名硯之首自唐代以來便是朝廷貢品。

白石村全村一千多人,90%以上家庭從事制硯家家戶戶門前都推滿了硯石屋門前瓜棚下村道旁廳堂裡都是埋頭刻硯的場面。

 

 

我們到了一戶人家參觀,這裡既是居家又是工廠,到處堆滿硯石,這硯石先是用機器打出粗模,再用手工雕刻成形。

從選石磨石劃線雕刻到成形一塊端硯的製成少則七八天,但若是要做成一件作品,則要花費半年,甚至兩三年的時間,端硯的名貴,還要取決於它的手工

 

這次有幸見到了白石村的端硯大師梁煥明,梁煥明是白石村在地藝術家,世代家傳製硯,從小跟父親學藝,1968年開始製硯,1986年創辦華興端硯廠。他是梁家製硯的24代傳人

 

 

梁煥明製硯,奠基在傳統的技藝與題材上開拓創新,創作了許多傑出的作品,不僅屢獲各類文化創意金獎,作品還被中國國家故宮博物院、廣東省工藝博物館收藏。

 

 

梁煥明歷時三年創作,得到2013年國際產業文化博覽交易會文化創意金獎的作品「星月龍騰硯」,售價高達980萬人民幣。

 

 

梁煥明擅以淺雕、淺浮雕的技法雕刻旋轉水紋、雲龍、祥雲、瑞獸等題材。他獨創了陰陽刀法,堪稱一絕,他還很熱情的親手示範他的刀法,讓大家開了眼界。

 

 

目前肇慶正在逐步開發建設白石村成為「中國端硯文化村」,先是成立中國端硯展覽館,舉辦中國端硯文化節」活動進一步開闢端硯文化廣場文房四寶一條街,集中展示銷售。

最後則是把白石村全面採仿宋建築,形成宋朝村落的模樣,開發旅游資源

這真是大手筆的建設,也只有中國才可這樣在短時間內,就蓋成這樣文化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