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不是當初起了猶豫,現在的我,應該身處在西藏卓奧友峰的基地營,在海拔5200多公尺,白天攝氏零度,晚上零下20多度的高峰上,躲在帳棚裡,或在白茫茫的雪地上喝茶、看山、發呆、攝影、吃飯、睡覺….

隔天起床再喝茶、看山、發呆、攝影、吃飯、睡覺….

如是者在同一個場景上,持續重複25天。

 

 

君是台灣登山界的前輩,這次組了個登山隊,規劃了38天的攻頂卓奧友的行程。卓奧友峰海拔8600多公尺,是世界第六高峰。

卓奧友在藏語是「首席尊師」的意思,它位居喜馬拉雅山脈的中部,北側在西藏自治區定日縣境內,南側則屬尼泊爾王國,距離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瑪峰,直線距離約100公里

君說他第一次去西藏之前,想去西藏想了20多年,但一直沒能成行,直到他去了西藏後,幾乎每年都要回西藏,有時一年要去兩三回,最近他寫了封Mail 告訴我他即將前往西藏,我立刻打了電話,詢問這次行程的細節。然後黃君寄給詳細的行程規劃,及卓奧友峰地圖、營地等相關照片。

 

 

這就是卓奧友峰,你可以想像黃君跟他的隊友,就像照片中走在稜線上的身影,這裡海拔應該已經六、七千公尺了。



如果我去了,現在的我應該會在這個基地營,日復一日的吃飯、睡覺、喝茶、看山.....

 

 
 
 

登上峰頂之前,會有三個過渡的營地,讓登山隊員,慢慢的親近聖山。

 

 

我看了照片,心神搖晃,心嚮往之,若我去了,當然只能待在基地營裡,不可能再往雪獄裡去, 黃 君說,這會是難得的修行經驗,這樣的境遇,其實跟古時僧人,閉居石室、閉關修行並無二致,這是徹底把心淨空的修行。

 



君說,在5000多公尺的雪域上,舉目所見群山超拔的景象,又跟關在石室不同,心中自然會升起對自然神奇的敬畏與體悟。

我可以想像把自己擺在那樣稀薄、冷冽的空氣中,讓靈台、玄關與天地靈氣衝蕩的殊勝,但我仔細思考了好幾天,我想我的身心狀態,恐怕還沒能承受。

我告訴 黃君,我怕我要是受不了高原的考驗,會壞了登山隊的行程,因此暫且作罷。

然而現在的我,仍不免臆想,若是我當初不被這一絲的猶疑牽引,跟隨黃君去了西藏,此時待在卓奧友峰5200多公尺的基地營,連續與雪白的聖山相望20多天,會不會腦袋已經茫然,不復記憶人間的紛紛擾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