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睦州禪師:
我們每天要穿衣服、吃飯
怎樣才能從這一切中解脫出來?

睦州回答說:

我們穿衣服、我們吃飯。
問的人說:我不明白。

睦州答道:
如果你不明白
那麼就穿你的衣服、吃你的飯。


很多事很單純,是人把它搞複雜了。土地應該很單純,是人把它污染化了。


如果你的童年生活記憶裡,還有潺潺溪流、鳥叫蛙鳴、螢火蟲滿天飛舞,你會感到慶幸,或是感嘆為何現在哪些兒時的記憶都已流失,為何我們的孩子沒有機會擁有這些記憶?



宜蘭三星鄉行健村的老農們有個夢,他們希望把自己居住的村莊可以找回兒時的蟲鳥與螢光,希望這裡是個有機村,可以代代耕種,把農村的簡樸與生機傳流下去。



跟台灣大多數的農村一樣,行健村人口老化,平均年齡65歲,年輕人離家工作,仍然堅持農作的是群老農。他們發心回歸古早的純樸與純淨,採用無毒、無農藥、無化肥的有機農法,想要讓土地能永續耕作,也希望藉由有機種植,提高生產價值,讓年輕人可以返鄉安居從事農作。



行健村的主要作物是有機米,今年進入轉型期第三年,並也得到慈心驗證。除了稻米也種植有機蔥,可以一年四季全年提供。三星蔥本來就全省馳名,改為有機耕作,更是有賣點。




行健村的農民說,有機耕作是倒吃甘蔗,越吃越香。剛開始的辛苦,那是免不了的,從慣型農法改為有機耕作,初期產量的銳減也是難免,市場接受度也是個挑戰。但三年來,行健有機村漸漸的有了名氣。



行健有機村的小憨品種口感嫩甜、幼絲,吸引了日本的買家前來採購,


「行健有機米」採取揪團團購、家庭定期長期購買、和企業認養方案,也獲得廣泛的支持,現在行健村需要的是更穩定的支持力量,擴大認購的數量,讓農家安心耕作,不需擔心銷售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