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宜蘭三星,除了遠近馳名的「三星蔥」外,還有個逐漸打開名號的「行健有機村」,這是全國第二個有機村,幕後推手是擔任二十年的「超級村長」張美。她誓言把行健村打造成有機夢田,讓務農成為時尚風潮。




「以前用慣型農法,一斤米只能賣22元,現在改種有機米,一斤可賣65元,」行健村村長張美說,以前村裡的農民常向他抱怨,辛苦耕作大半年,一甲地賺不到四、五萬元,這樣微薄的收入,怎麼吸引年輕人回家鄉種田?







有機米的售價比一般米多三倍,這可以改善農民的生活,還可以保護土地,讓大家吃的健康,何樂而不為?當了行健村20多年的村長,張美是推動行健村成為有機村的大推手,3年來張美嚐盡各種酸甜苦辣,浪裡來,浪裡去,她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








3年前真的也不懂什麼是有機農作,一切得從頭學起。只有幾個農民做有機成不了氣候,她得說服村裡的農民一起來,但要說服做了幾十年的農民不要再噴農藥,剛開始還真是部部艱難,難得的是她不放棄的決心,用真誠感動其他農民,第一年終於有11個農民不再使用農藥與化肥,響應了他的有機夢。







許多農民很懂得如何耕作,但要問他們怎麼賣?他們大多束手無策。行健村的有機米由縣政府幫忙,找了企業認養三分之一的產量。剩下的三分之二,找到了「直接跟農夫買」作家團長「買買氏」,透過網路行銷銷售。




支持有機農作最好的方法是直接跟農夫買,現在許多人都透過直接認養的方式,先跟農民預購有機農作,讓農民無後顧之憂,讓有機農作的夢想可以實現!








要做到真正的有機村,行健村未來的路還很長,行健村還需要更多的農民加入有機的行列,也需要更多的企業、消費者長期的支持,這個有機夢才能繼續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