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初亞當被創造成形之前,那時上帝仍是位年輕的藝術家。基於對自己崇拜的熱情,他有了創造亞當的構想,及至上帝發現了自己的孤寂,見著亞當鬱悶不樂,便又造了個女人做為亞當的伴侶,為她取名為夏娃。

甫自人類的初生,女人的職能便被如此界定。

 

及至尼采宣布上帝死亡的訊息,那年輕藝術家創造的舊有秩序於焉瓦解,新的紊亂系統逐步構成,夏娃被賦予新的可能。

然而人類原始的群體意識仍然盤據大多數人的腦子。唯有少數菁英份子能突破層層防線,窺見新世界的景象。

就諸於歷史,吾人知曉任何的革命都是艱難,尤其觀念意識的改革絕非短期可成。

大多人眾習於舊有的角色定位,屈服於群體的壓力害怕改變,畏懼新角色扮演所需付出的昂貴代價。

於是兩個世界對立的景況依然存在。

 

夏娃仍穿著百紗長裙,擺出純良公主的姿態,在與亞當商討未來計畫時,仍興奮的訴說將來小夏娃誕生之後,必將其裝扮的白嫩可愛,純淨如小公主的模樣如她母親般的美麗。

因此,亞當仍掌管這個世界。他將無數的小夏娃妝點起來如櫥窗裡的洋娃娃,擺置於潔淨明亮四季空調的世界,純然美麗卻是血色蒼白,以滿足亞當男性族群的需求。

亞當的族類以為這樣是好的,並符合上帝的旨意。大部分的夏娃也滿意這樣的安排,畢竟這樣的生活輕易的多。她們首要的工作是妝扮自己取悅亞當,至於其他,便在職責之外了。

美麗的夏娃很勝任她們的工作。

當然有些有自覺的夏娃並不做如是想。她們在上帝逝世之後得到解放的機會,她們不去追究創世的源由與用意,以為固守本身虛旺的本質與限制的藉口,並對亞當與自己提出質疑:『上帝起初的創造是否便是一種偏執?生為女性是否僅止於此?』 

我們可以預見未來的世界,產生此種質疑與自覺的夏娃將愈來愈多,經由她們的困惑與探索,她們將為自己找到新的詮釋與道途。

至於那些願意生長於洋娃娃王國的夏娃們,我們仍然尊重她們的選擇,因為她們對社會次序的穩定有卓爾的貢獻。雖然她們亦會帶來一些糾紛與麻煩,但相對於世界的紛亂,這是可忍受的。況且世界原本沒有過渡完美的事體,我們不好苛求過甚。

 

▲ 照片攝於杭州宋城,這三百人演出的歌舞劇,可見夏娃娃娃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