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李其是在一次朋友的聚會裡,他頭上綁了個時髦的大花巾,在人群裡十分搶眼醒目。他解釋說不是因為感時髦,只因工作忙,好幾天沒洗頭,頭髮亂,綁個頭巾遮醜。

李其是個要命的工作狂,三四天不睡覺是常事。紅絲滿佈的眼球、雄貓的眼袋是一貫的標誌。我常對他說,遇見他這種人才理解台灣的經濟為何繁榮猛進?都是他們這種不要命的人用生命和健康換來的。

那晚大家聊的盡興,散會後幾個人散步到師大路吃宵夜,經過一棟台大教員宿舍,李其看到庭院結滿楊桃,興奮的說:『我們去拔幾個來吃!』大家以為他不過說說罷了,沒想到他立刻去按了門鈴,跟主人解釋說楊桃實在長的漂亮,可不可以讓他摘幾個吃。

那女主人開了門,見李其劈頭就討楊桃吃,一下愣住了,但看李其誠懇而認真的模樣,知道他不是無聊男子,才讓大夥進了院子,還指點我們哪裡的楊桃長的比較好。我們四個人每個人摘了一顆,但誰也沒吃,全給了李其帶回家。

李其是率性敏感的人,他的言行常讓人驚訝,但也容易讓人感覺他情緒的焦慮不安。

有次清晨五點,我還躺在床上,天色微亮,李其打電話來,聲音有些異樣:

『街上沒幾個人,飄著小雨,好冷清,不曉得為什麼,好想在大街上大哭一場。』我來不及醒轉過來,跟他說安慰的話,李其便說:『你睡吧,我要去淋雨了!』

三小時前,也就是凌晨二點,他看完了『爵士春秋』DVD,激動的要死,打電話來要我分享他的喜悅:『一個人一輩子只要導出一部這樣的作品,也就死而無憾了!』我自己也看過這部片子,和他有相同的感動,瞭解他的心情。

 

李其是半路出家的創作者,他的繪畫、攝影、設計、烹飪樣樣精彩,他不求成就大事業,搏得名聲或是財富,只希望自在的生活,盡情的創作,享受不斷前進、完成的感受與喜悅。但都會中繁複的人際關係、繁重的工作壓力,讓他疲憊異常。我能體會他徘徊在清晨的街道,想要大哭一場的心情。

有回李其說他太累了,再也受不了城市的生活,打算回埔里賣牛肉麵或逃到巴黎唸書。我當然不希望他真的在我的生活圈裡消逝,但心裡隱隱的有著跟李其一樣想要棄離的衝動。我說:『你的選擇也許是對的!』

但李其暫時並未消失在台北街頭,幾個星期後,我又見到他頭上綁著個大花巾,眼睛佈滿血絲,露出淺淺的、霧樣的笑容。

 

 

 

▲照片攝於上海新天地,很異國的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