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 言


這篇是米果寫的報導,我問了米果,引用她的文章,就配上幾張照片登在這裡。這篇原文登載在米果的「私‧生活意見」。


 



來到屏東縣泰武鄉平和部落的時候,黃昏的美好暮色,恰好染上山頭綠意,下車之後第一口呼吸的空氣,充滿芬多精的清甜。部落社區發展協會的老師們,跟一群小孩子在石板屋裡面讀童書,還有一些人在大樹底下做勞作。孩子們都很活潑好客,看到相機就湊過來,拿著他們自己做的紙玩偶擺pose,笑容如天使。


 




 



抱著小女兒、拿著麥克風跟我們做簡報的老師說,40年前,他們從車程約莫一個小時的舊平和部落遷村到這個地方,遷村是部落長輩花了長時間討論,經過深思熟慮的一個「愛的決定」,顧及交通和醫療問題,也考慮到孩子們的教育,他們去找地看地,花了幾年的時間,用他們的智慧做決定。


 


所以,老師語重心長說,看到這次88風災的許多原住民部落被迫在短時間內必須選擇放棄一生耕作的土地倉促遷村,他們內心其實感觸很多。她希望我們這群部落客幫忙傳遞他們的心聲,「不要急著強迫原住民遷村,拜託你們告訴政府,千萬不可以……


 



老師示範排灣族手工藝品的時候,利用口訣編成一串如Rap般、有節奏感又有堅決的主張與心聲,立即獲得滿堂彩。


 




做為部落集會所的石板屋,是老中青三代一起施工,還原舊平和部落建築風貌的作品,因為大家的記憶不同,堆石板的過程當中,曾經有過爭執,外牆到底是尖銳一邊朝外?還是平順的一側朝外?於是蓋好的石板屋成品,就出現上下兩種不同風格,但是族人決定把這個過程留下來,證明他們所有決定,都是經過討論與磨合的。




 






 




平和部落有個美麗的排灣族說法,叫做「比悠瑪」。比悠瑪的年輕一代受教育之後,反倒忘記母語的存在,於是這些身兼母親的老師們,開始從幼稚園教導比悠瑪的孩子們學習排灣族母語,唱排灣族的兒歌。老師說,孩子們剛開始學的時候,因為壓力太大了,晚上都會尿床。但山上的孩子非常大方率真,老師問,誰要唱歌?孩子們紛紛跳起來舉手,「我、我、我……」。於是,在平和部落傳來神的孩子們唱歌的天籟……

活潑好動的孩子們跑在前頭帶路,走進一座老樹蓊鬱的森林,部落裡的小學,屏東縣泰武鄉武潭國小平和分部,就在森林裡面。不蓋你,我真得以為自己走進宮崎駿電影的龍貓森林。




 




聽說木棉花開的時候,這個校園美到讓人驚喜落淚。操場綠地有足球門,中華電信基金會贊助他們在大樹底下蓋了一個原木材質的「生命舞台」,孩子們在森林裡跳舞,爭著上台唱歌。我好想躺在綠草地上,聽著山嵐與綠意唱和,也不禁想起剛剛工頭堅問了部落裡的老師,如果他們遇到這次風災如那瑪夏、小林那樣的問題,他們願不願意遷村?老師們堅定回答,不要,絕對不要。

也許,在城市裡做決策的人,以為遷村就像收拾幾個皮箱,搭電梯下樓,揮手招計程車,或是搭捷運到另一個地方,有個如帝寶那樣的豪華家園在等待他們。遷村沒有那麼簡單,必須放棄他們謀生的土地,一切重來,如果只有幾天考慮期限,真得太殘忍。




離開的時候,天色還未暗下來,比悠瑪的孩子們在石板屋前面向我們揮手說再見。我突然想,如果有個夏天,中華電信或任何基金會都好,可以來這裡辦個孩子們的夏令營,或是找陳昇、陳綺貞來森林裡的生命舞台開唱,大家就躺在草地上,聽歌,看星星,賞木棉,夜深了,就睡在天幕底下,清晨聽著鳥聲啾啾醒來,那有多愜意啊!




 





 


延伸閱讀:
屏東縣泰武鄉平和社區發展協會 
平和村17
重建路迢迢 原民 : 我們要回家 守護森林山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