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看了米果寫的「水會找到回家的路」,我跟米果說:「你寫一篇抵過別人寫一百篇!」米果謙虛的說,她不過是忠實記錄了蜻蜓雅築的施老師等人說的話。


看了米果這篇報導,我就不必再多寫什麼了,我問米果可否以引用她的文章,我就配上幾張照片登在這裡。這篇原文登載在米果的「私‧生活意見


 


 


2009919日,距離八八水災有一個月又11天了。離開決策與菁英的台北,我和一幫部落客朋友來到屏東縣,三地門。相較於災害發生當時的激情與媒體注目度,行車經過幾座大橋,橋下被高溫曝曬的漂流木與泥沙墊高的河床,隱約見證了水想要回家所留下來的腳印。


 


我們停車在三地門原本該是假日遊人如織的餐廳與商店集中地,卻只聽到某個店家老闆自己唱卡拉OK自娛,媒體與非災區的關注冷卻之後,另一場災難已經開始。


 



 


蜻蜓雅築的施老師在二樓跟我們簡短報告了她這段日子以來的心路歷程。我們所熟悉的海角七號琉璃珠的原鄉,原來配戴在海角樂團如阿嘉脖子上的勇士之珠,背後有那麼些動人的部落感情和故事。

 


那也不僅僅是一處旅遊景點的用膳處,一個挑選工藝品的小店,那是一群部落中壯青年守護原鄉的故事,尤其在災後的一個多月以來,我自知沒辦法在救災當時勝任那些剷泥巴的工作,而勇氣不足以承載那些脆弱的悲觀,但是傳遞這些勇氣的信念該當是部落客可以效力的地方,何況與三地門這群藝術工作者比較起來,真是微不足道呢!


 


施老師的蜻蜓雅築在三地門地區的藝術產業界已經努力26年了,其實鄰近有條工藝之道,分佈幾家藝術工作室,琉璃珠、青銅刀、陶壺是排灣族的三大主要傳承,蜻蜓雅築的一樓除了販售展場之外,還有供遊客DIY的藝術教室,但是水災以來,即使三地門沒有任何災損,但是遊客不來,所有店家都在苦撐,連帶整個部落的產業與經濟收入都很吃力。



 


 


觀光客不來,我們就走出去救災,」施老師說,蜻蜓雅築有五十個員工,因為沒有生意上門,她就讓一半人力去救災,往更山上的部落去運送物資,「在排灣族的說法,年輕人就是勇士,年輕一輩受教育,成了知識份子之後,如果沒有回到故鄉,有什麼意義?


 


所以這次災害,是上帝預備了一條傳承的路。我們想想看,水,會找回家的路,那麼,人呢?」


 



 


也是蜻蜓雅築員工的e-kes施佳幸,是三地門部落青年自救會的會長,水災發生後的811日晚上,部落的青年就聚在一起,隔天自救會就成立了,他們開始號召部落青年,募物資,送物資,甚至擴大到鄰近的受災部落。


 


但是e-kes說她有很深的感觸,「如果我們一直給物資,部落就會變成永遠的災民,就好像我們問說,還需要什麼幫忙?有人會要求,我要四輪傳動車,我要少女風格的衣服……」自救會的青年勇士們開始討論,要讓部落恢復勞動的生命力,不能一直接受外界資助,所以,他們有了想法,希望募款成立一個「習藝中心」,他們想要藉由部落的藝術產業,讓偏鄉成為衛星工廠。


 


e-kes說著說著,眼神突然望向窗外,瞳孔發出期待的光芒,她語帶哽咽歡喜,手指著遠遠駛近的遊覽車說,「這是一個多月以來,來到三地門的第一部遊覽車……」


 


施老師說她一直在苦思,如何讓三地門再熱鬧起來,觀光的人潮願意回籠,族人有工作,孩子有錢受教育,所以她有個想法,「9888,你在哪裡」她希望以一片1000元,募集到9888個陶壺碎片,一年後的9988,讓捐贈者親自將他們認購的碎片貼在三地門,成為一片充滿力量與原鄉重生的公共藝術品。


 


施老師一直問大家,這個想法好不好?大家說好,她很感動,說她有了這個想法之後,好幾天都睡不著,怕反應不好,沒人理她。


 



 


佳幸,也就是e-kes,帶我們在山坡小徑上繞一圈,來到「沙滔舞琉璃藝術空間」,一群孩子正在練舞,他們即將受邀到外地表演。舞蹈老師Luzen Matilin廖怡馨是排灣族非常出色的舞者,她是這個舞蹈教室(蒂摩爾古薪舞集)的藝術總監,和弟弟一起編舞,一起教導部落的孩子們跳舞。


 


她說,她和弟弟在外地讀書,最後選擇返鄉教舞,讓孩子們親近現代舞,她也希望藉由舞團表演,甚至出國演出,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台灣。自從水災以來,他們申請的經費就四處碰壁,所有焦點都在救災,舞蹈教室的維繫幾乎都要自掏腰包。


 



揮汗排演的少年少女舞者,正在苦練即將演出的舞碼「嬲」。這個藝術空間的起源,是三十年前由排灣族名「沙滔」的廖英傑和妻子「兒格孫」攜手默默推動原住民文化藝術的延續,藝術空間除了舞蹈教室之外,還有琉璃飾品的製作與展示,休憩的咖啡空間,美好的音樂,和孩子們習舞的美麗身影。





 


e-kes帶領大家往山坡下面走,來到的峨格工作室。黝黑,髮型前衛的拉夫拉斯正在聚精會神製作陶壺,他身兼部落青年自救會副會長,和父親「峨格‧馬帝靈」(Oko Matilin)都是排灣族重量級的藝術家。


 


他講述陶壺在排灣族的地位如同漢人的神祖牌,「祖靈會回到陶壺裡面居住。」不同紋路的陶壺有不同意義,譬如某個正在製作的陶壺,是頭目家裡娶新娘用的。





 


「我沒有漢名,我就叫做拉夫拉斯‧馬帝靈。馬帝靈是我爸爸的名……」他遞過來的名片,是他口中的爹地,Oko Matilin


 


這個手藝工作室,有個別稱叫做築夢工作坊,營業項目有藝品設計、室內設計、公共藝術設計、景觀設計、陶製品、原住民文物,他們甚至有個餐飲部叫做「峨格那邊咖啡屋」。


 


回到蜻蜓雅築用餐,美味的原住民媽媽料理,尤其是小米香腸,「伊那比浪」,伊那是母親的意思。我問e-kes這麼好吃的香腸有外賣嗎?她說可以訂購宅配(08-7993676),太棒了。  


我們即將離開三地門蜻蜓雅築的時候,第二部遊覽車進來了。施老師非常開心,一直說,部落客把觀光客帶來了。


 


我總覺得,受難之後的三地門、霧台,這些排灣族與魯凱族的部落,他們的樂觀和勇氣,必然是上帝給的禮物。水,會找回家的路,人,當然也會。


 


魏德聖導演分享一段話,「人生中最佳美的東西,都是從苦難中得來的」,我從三地門這群朋友的身上,看到這段話的真義。來吧,來三地門,來買有故事的琉璃珠,來吃伊那的香腸,來給這群年輕勇士們鼓舞的回饋,這些,比救災捐錢更長久的支持,是災區恢復生命力最需要的養分。








蜻蜓雅築: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中正路二段九號 08-7992856


三地門青年自救會:目前正在義賣募款,有非常讚的藝術品


沙滔舞琉璃藝術空間: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中正路二段377 08-7994849


築夢工作坊‧峨格手藝工作室 :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中正路二段52 08-7994801


 


伊那比浪 小米香腸


訂購專線:08-7993676 7992856


訂購1-9斤,每斤250+運費120


訂購10斤以上,免運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