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61.jpg

曾經到過金門的人,都會感受到金門旅遊的熱烈程度,金門人情很熱、太陽很烈,一年四季活動不斷,飛機航班很熱烈,班班客滿。

IMG_9533.jpg

來金門很多次了,去過很多景點,但沒騎過單車逛金門,這回來金門主要活動就是住民宿、騎單車去找風獅爺。

 

IMG_9505.jpg

 

金門風大,每年十月到隔年三月,這半年的平均風速達到每秒四公尺以上,金門風害嚴重,居民認為這是種煞氣,得想辦法鎮煞。於是就出現了可以止風止煞避邪的風獅爺。

 

美術拼貼.jpg

金門的風獅爺大多坐落在村莊四周的風口,也有屋頂風獅爺,位於屋頂、屋脊、甚至嵌入牆壁。

 

IMG_9517.jpg

 

風獅爺或站或蹲,站著的風獅爺最高的在安岐村有385公分高,也有22公分的東珩風獅爺。風獅爺最有趣的是面部表情,圓眼凸出,獅鼻頭,呲咧大嘴,有的表情兇悍,有的一臉稚氣。

 

IMG_9674.jpg

 

風獅爺本來只是一個民間信仰,現在演變成了金門的象徵,變成了藝術、文創、觀光的創造元素,衍生出許多的觀光資產。風獅爺甚至被做成Q版大人偶,就像電音三太子,有LED燈,讓人穿上,大跳騎馬舞。

 IMG_9544.jpg

在金門的水頭聚落,有間風獅爺文物坊,裡面有各式各樣的風獅爺,可以欣賞,也可以買回家把玩。

IMG_9524.jpg

 

IMG_9692.jpg

 

風獅爺文物坊是由陶藝家黃金郎、王明宗創立,他們用金門紅土,製作各種傳統古樸、現在創新的風獅爺,並衍生成各種文創商品。遊客也可在此自己手繪個人專屬的風獅爺。

IMG_9435.jpg

在金門各地有96尊各式各樣的風獅爺,有人就專程到金門去找風獅爺,拍照留念。

金門縣政府與立榮航空、易飛網辦了個「住民宿得福袋、風獅爺對對碰」活動,上傳6尊風獅爺照片到facebook,可得到500元立榮假期折價券,是尋找風獅爺的額外獎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