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姚,你問我修行的人如何自渡渡人?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再告訴你一些什麼!

親愛的姚,我想你從7年前抵達台灣的那一刻,生命意義的問題就一直困擾著你!


你知道李其吧!李其後來離開台北回埔里發展。921大地震後,他的行動電話斷訊了,我跟他失去了連絡。

昨天Alvin打電話來,說他在淡水捷運車上碰到李其,921那晚,李其也在埔里,20秒內,他的家全垮了,他的手機、他的電話本、他的所有家當、在瞬間全部湮滅。


有了李其的新電話,我打電話給李其,問他近況,他說:「生命很奇妙阿!」921那晚,他衝出倒塌的房子,倖免於難,他在埔里的街頭,看到鎮上的人,全走在馬路上,兩眼茫然。

我問他埔里的家重建的如何了,他說,慢慢來吧,也不知何時才能完成重建!他說,心靈重建的工程更浩大無期吧!現在的他花很多的時間去作義工,協助家鄉在921受災的同胞。


李其說:「生命很奇妙阿!」

親愛的姚,你也會有這樣的浩歎吧,只是我們對生命無常的體觸到哪個層次?

親愛的姚,現在困擾你的是什麼?你感覺什麼元素,在你生命裡逐漸消逝了嗎?


我的姨丈上周在自家的店裡昏厥,送到醫院後便被醫生宣佈腦死,現在他的脖子插了管線維持生命,成了植物人!

親愛的姚,你準備如何面對離開人世的那一剎那?在生死臨界的那一剎那,什麼樣的畫面、記憶會在你腦際浮現?

 

親愛的姚,我在昨天的電視新聞裡,看到一群視障的孩童,趴在陽明山的草地上,感覺草地的芳香,撫摸著從未用眼睛見過的大樹樹幹。記者問他們感覺如何,小朋友說:「很漂亮啊!」

親愛的姚,你曾經看著樹葉搖曳,感覺自己的呼吸聲,而湧現活著的幸福感嗎?


什麼是我們生命中無法承受的重負?

一個8歲的孩童,要獨力照料他重度傷殘的父親。921深夜裡,握著擠壓在斷樑底,沒了脈搏的親人的手….。親愛的姚,相較於這些,此刻,我覺得我半生的積蓄,毀在全球股市崩盤的股災中的無奈,顯得多麼微不足道。


親愛的姚,你現在在煩惱什麼?


 

照片攝於埔里中台禪寺,921那天,這裡一切安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