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民間寺廟,大都供奉觀音、玉皇大帝、土地公等各種神明,苗栗象山孔廟是唯一以至聖先師孔子為主神的孔廟。象山孔廟建於光緒二十八年,原本也是奉祀玉皇大帝、關聖帝君等神靈,本來叫做玉衡宮。在日據時代,日本壓迫漢學,地方人士即以玉衡宮為掩護,設置象山漢學書院,默默傳授漢學,並加奉祠至聖先師。





 




就像台灣一般的農村,象山在60年代茶葉生產興旺,也曾有一段繁榮的歲月,之後茶葉產業沒落,全村原本300多公頃的茶園,如今只剩2公頃,人口老化,青壯人口外移,社區缺乏建設,變成惡性的循環。







2008年水保局協助象山社區進行農村再生計畫,要為鄉民找回失落的象山孔廟文化,這段期間陪伴象山鄉民一起成長的最大功臣,就是社區規劃師胡清明胡清明是土生土長的當地人,對社區有濃烈的情感,「詩書飄香、錦繡象山」是象山社區的發展願景,胡清明說,象山的居民同心協力,要實現象山「一厝一景,一景一詩,詩中有景,景中有詩」的人文面貌。

 




在象山處處可見詩書的蹤影,象山村入口的「聖德亭」,原本是廢棄的豬寮,現在改建成牆上掛著詩作,村民可以在此下棋品茗的優美涼亭。在孔廟廣場,一個個詩牆被粉刷搭建起來,旁邊種花造景,一系列吟詩評詩、品茶品茗、書法比賽、茶山情歌的活動,在此舉辦,象山社區也逐漸活絡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