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20  
    

『我期許自己終身做一名業餘者 amateur ,在各範圍、場合、境遇裡的業餘者。』

 

薩依德 Edward Said 說,業餘者只是為了喜愛,和澎湃的興趣。

 

這些喜愛與興趣在於更遠大的景象,越過界線、障礙,拒絕被某個專長所束縛,也不顧一個行業的限制而喜好眾多觀念和價值。』

 

『與業餘相對,專業化,意味著已忘記藝術或知識的源頭,磨滅了事物初始時的興奮感、發現感。

 

陷入專業化,就是怠惰。薩依德說,今天對於知識份子的威脅,不是來自學院,也不是新聞業和出版業的商業化,而是專業態度。

 

專業態度,意味著不破壞團體,不逾越公認的典範或限制,因而是沒有爭議性的,客觀的。

 

專業化,是教育體系中一種普遍的工具性壓力,於是專業知識,和崇拜合格專家的做法,是戰後世界中一股特殊的壓力。

 

專業化的再一個壓力是,專業人無可避免的流向權力和權威,流向被權力直接雇用。』

 

『薩依德提出,今天的知識份子應該是業餘者。

 

他選擇風險和不確定,而不是待在由專家和職業人士所掌握的內行空間裡。』

 

 

以上文字收錄於朱天文於1999年發表於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東亞系的演講《來自遠方的眼光》收錄在作品集 《有所思,乃在大海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