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廈門說到陳嘉庚是人人感佩的善人,陳嘉庚生於福建廈門集美鎮,17歲與父親前往新加坡從商,成為著名的企業家,他把畢生的積蓄用來興學,創立了集美學校、從小學、中學到大學一以貫之。


 


百度百科對陳嘉庚的興學有這樣的描述:


儘管陳嘉庚已是稱霸南洋的大實業家,但他的個人生活卻十分簡樸。他的個人自傳中寫到,「我之個人家庭,年不過數千元,逐月薪水足以抵過。在集美建一住宅,不上一萬元,他一無所有。」


但是他極具公益心,尤其對於興辦教育,非常熱心。早在1913年,他就在家鄉創辦小學,1918年幼辦師範學校,並設立中學,附設男女小學和幼兒園。隨著他的企業的興旺發展,他又繼續在集美開辦水產航海學校,商業學校,農林學校,幼兒師範等,同時也設立了科學館,圖書館和醫院等,使集美成為了系統完整的學村。


陳嘉庚一生所捐獻的教育經費,總值在1000萬元以上,相當於他擁有的全部不動產。有人估計,如果他在當時買黃金,估計現在的價值已達到1億美元左右。


陳嘉庚在給集美學校的一封信中這樣寫道:「教育不振則實業不興,國民之生計日絀,……言念及此,良可悲也。吾國今處列強肘腋之下,成敗存亡,千鈞一 髮,自非急起力追,難逃天演之淘汰。鄙人所以奔走海外,茹苦含辛數十年,身家性命之利害得失,舉不足攖吾念,獨于興學一事,不惜犧牲金錢,竭殫心力而為 之,終日孜孜無敢逸豫者,正為此耳。」這封信件充分說明了他對於中國教育和崛起的深遠見解。









這是在集美學校外散步拍的畫面,儘管當時氣溫炎熱


但見著小船靜靜停泊在水面上,望著背後的集美學校大樓


想著陳先生散盡家財,一生興學,絕無放逸的意志


心中著實感佩,倒也卻除了因天氣濕熱引起的不適


 


寧靜致遠,在陳先生所處的那個動亂時代


他應該也是把持堅定的意志,平寧的心情,實踐他振興教育的理念


人活著時日不多,是該靜下心來,作些有意義的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