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北港有著遙遠而特殊的記憶,幾十年前這是每逢農曆春節過後,必得來這兒參拜媽祖。那時跟著進香團,包了整列的火車,那時還是蒸汽火車,會鳴汽笛,噴著蒸汽,慢慢的從台北晃到北港,沿途火車還會停下來,讓大家下車買甘蔗吃。








現在回到北港,感覺很不一樣了,舊時的街道、黑白的畫面、清晨的牛墟,現在都不見了,感覺像是來到新拜訪的地方。




現在的北港據說是有些落寞了!









日治時代到現代,北港鎮朝天宮附近的街區是雲林南部重要貿易、生活與宗教信仰城鎮。北港中山路是笨港最早的老街,也是北港地區的發展中心,媽祖信仰的昌盛,讓朝天宮廟前的中山路老街人潮熱絡,的經濟行為發達,形成了宗教信仰的生活商圈。




以前的北港文風鼎盛、冠蓋雲集,是雲林海線人民的生活重心,但鎮上工作不好找,迫於生計,尤其年輕人,得到都市打拼,人口外流嚴重。加上後來大甲媽祖的活躍,多少搶去了北港媽祖的風采。北港朝天宮的遊客,不像以往哪麼興盛了,這個小鎮顯得有些寂涼!








這是天庭公仔出品的神明公仔,看媽祖笑的這麼開懷,他大概是想說,沒關係的,北港鄉親這麼真誠的愛護自己的鄉土,這麼努力的整合地方的特產跟觀光資源結合,總是會讓民眾重新回味古老的記憶,體驗新北港的風情,大家還是會回來北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