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979  

秋遊江南,當然是炎夏過後,脾胃大開,眷戀著江南美食,而江南美食以秋蟹為上,秋蟹又獨鍾陽澄湖大閘蟹。

不是陽澄蟹味好此生何必住蘇州

 

IMG_2855

這是章太炎夫人湯國黎寫的詩,章夫人顯然也是品蟹行家,自古以來,文人雅士就愛陽澄蟹,而皇宮貴人,平民百姓,當然也是趨之若騖。

許多人千里迢迢來到蘇州,就為了了了:「一品陽澄蟹,此生獨何求?」的心願。

 

IMG_2867

陽澄蟹為何好?一是陽澄湖的生長環境好,陽澄湖是海水與淡水在長江交匯,形成的湖泊,因為陽光日照足,使得水草豐美、螺蛆更肥,湖內的生態豐富,提供了大閘蟹良好的生長環境;

二是湖泥稠硬,大閘蟹在其中爬來爬去,天天鍛鍊,練就了好身手。

 

IMG_2878

陽澄蟹太有名,有名之後,仿冒就多。市面上許多打著陽澄蟹的名號,是真是假,真假難辨。在家專家說,「青背、白肚、黃毛、金爪」是陽澄蟹的四大特徵。

 

IMG_2845

蟹腿的毛要挺拔,略帶黃色,蟹爪則是金黃,要堅挺有力,把蟹放在玻璃上,能夠八足挺立,勇猛無比。肚子白要白的自然,沒有斑點,但要是太白,則要小心,可能是泡過藥水。

 

IMG_2911

 

 

IMG_2874

陽澄蟹80% 都外送到各地去了,只留下20%在原產地。要嘗鮮,當然是在地的好。

 

IMG_2924

 

IMG_2938

這天我們坐船來到陽澄湖的蓮花島,島上的蟹王,親自駕著小船,在湖中捕獲了道道地地的「青背、白肚、黃毛、金爪」的陽澄蟹給我們看。

 

IMG_2991

今年的陽澄蟹算是豐收,這四兩多的陽澄蟹,送到上海的餐廳,一支可以賣到4百人民幣,並且供不應求。別看陽澄湖的蟹農,衣著樸實,可人人是大戶,有錢的很。

到蘇州的這幾天,天天品蟹,有太湖的,有陽澄湖的,太湖的蟹膏豐厚,但論起肉質的肥嫩鮮美,陽澄蟹顯然是技高一籌,果然是有運動到。

 

IMG_2957  

 

IMG_2992

吃蟹是寂寞的事,最好一個人獨享,並且要關掉手機。吃蟹很難吃的優雅,最好不要找情侶去吃。吃蟹時最糗的是,吃了一半,意猶未竟,滿手蟹油,手機鈴響,接或不接,都是尷尬。

雖說如此,無論如何到了蘇州,一定要品秋蟹,但要節制,蟹性寒,多吃傷身。古人吃蟹,要配黃酒,就是要壓寒,品蟹配點黃酒,滋味更佳。

 

IMG_2856

蓮花島是陽澄蟹的產地,許多遊客慕名而來,秋蟹的季節,遊客熱絡,季節過了,人煙就稀鬆了。所以島上也在發展觀光建設,希望在淡季吸引遊客。

 

IMG_2838

蓮花島有點古老,還有用牛汲水的項目。湖岸有些景,有些古意,可以攝景。

 

IMG_2852

秋天的芒草,為水鄉平添秋意,宣示了品蟹季節的來到。

 

IMG_2893

 

IMG_2901

蓮花島上也設了個博物館,介紹了水鄉的婚俗、生活的種種,最重要的是跟大閘蟹的姻緣。

 

IMG_2904

 

 

IMG_2865

不過遊客到了蓮花島,主要還是品蟹,這兒蟹的價格,肯定比上海實惠,到陽澄湖畔品蟹,也是難得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