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個夜深人靜的寂寞夜裡,我問自己,離鄉背井跑到大陸,沒有親人朋友,過著落後台灣二十年的生活,到底為了什麼?」

 

多年不見的阿BEN,前些天寄了封Mail給我,我說,他在福建應該是漸進佳境了吧?他卻說他懷疑當初西進的決定,是否誤判?

 

2001年底,阿BEN跟著叔叔到了福建漳浦經營瓷磚生意,用三年的時間,累積了百來萬的創業資本,卻在過去二年,幾乎虧損殆盡。

 

漳浦的瓷磚生意在新年過後面臨淡季,一個月連同房租,員工薪資,伙食費和水電、電話、瓦斯、稅金,就要虧損近二萬元人民幣,在漳浦連續二年都是這樣。一年只有二個月的旺季,卻有十個月的淡季!在漳浦投資了四百多平方的店面、將近六十噸的瓷磚庫存和十多萬人民幣的設備展櫃…,他說在未來的兩三年,看來都無法靠著店面的銷售打平虧損。

 

阿BEN在大陸創業,嘗到那種披荊斬棘的艱辛跟痛苦,也領略到一個失敗的投資帶來的虧損和壓力!更難堪的是要承受在異鄉創業的失落感。

 

阿BEN每次回台灣的時間都只有一個星期,與朋友見面的機會越來越少,他們這些「台流」快要變成兩岸的人球,在台灣朋友越來越少,在大陸也沒什麼知己,台灣這邊一年住不到一個月,魂牽夢繫的情感怎麼也抹不去,大陸這邊一年住了十一個月,卻一點歸屬感也沒有!

 

阿BEN打算壯士斷腕,逐步結束在漳浦投資的生意,他說,天仁集團的李瑞河在59歲時違約交割三億,都還能跑到福建漳浦種茶葉又再度東山再起,至今74歲的李瑞河,又拼出一個資產數百億的天福集團!阿BEN說,他要效法李瑞河的鬥志。

 

阿BEN是有心理準備,要開始面對中年負債的人生了。

 

人的運氣就跟天氣一樣,沒人能看得準的,勵志的文章很多,能夠真正有求必應的原則却可能沒有。那些所謂的成功人仕,在媒體面前分享他們成功的祕訣,不過只是替自己的成功尋找美麗的原因罷了!阿BEN得到的體悟是:「歷史是由一連串的巧合構成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

 

如果只是度日子,回台灣不好嗎?過去阿BEN用創業起頭難來說服自己,但拼了這麼多年還是看不到成功的果實,還要周旋在一些藉故調整稅金的貪官汙吏、詭詐權謀的消費者、蠻橫無理的泥水師父、毫無文化水準的販夫走卒當中,他的信心開始動搖。

 

年輕時的他總以為自己將來會有所成就,現在邁入中年慢慢才明白,人生不過數十寒暑,當夜晚閉上眼睛,明天與死亡那一個會先到都不知道,又何必給自己背上那麼多神聖的使命感與責任?

 

BEN覺得自己很可笑的讓情緒主導了大部份的精力,想得太多,作的太少,煩惱完一件事,一定會再給自己找另一件事來煩,然後生命在杞人憂天中一點一滴的流逝了!現在他想效法「亂世佳人」中的郝思嘉,學她說的那句名言:「明天太陽一定會再昇起,我先好好睡一覺再說... 」

 

「成功不一定就是要賺大錢,要有令人稱羨的頭銜或者奢華的物質生活,」阿BEN說,他現在只希望自己能過得快樂一點,不要為了一堆嗷嗷待哺的大陸員工,犧牲了自己的生活品質,利用接下來這半年的收尾時間,尋思人生的下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