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起開始練崑崙仙宗108式太極道功拳,因為幾年前曾持續練了近一年的太極拳,有點根基,學起108式的道功拳,倒還順手。


太極拳真是玄妙,陰陽虛實、輕重緩急,奧妙不可測。


我曾看過100多公斤的壯漢,使盡蠻力去推年逾七旬的老師父,卻不能讓老師父退半步,老師父手肘微微一抖,壯漢整個人就飛彈而去。



這是四兩撥千金的極致。


太極拳的輕,就是用力很小,甚至不用力,輕與鬆連在一起即意味著不能有絲毫的緊張。不能增加一根羽毛的重量,又好像嘴巴裡含著一塊豆腐,也不會化掉。


如行推手,手臂相搭接觸時,肌肉放鬆毫不著力,使對方感到深不可測,不知力點在何處,自己卻可敏銳地感覺到對方力量的大小及力點所在,掌握對方的重心和虛實,做到『人剛我柔,隨曲就伸』,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


這個太極的虛實輕重,應用到人事的應對,到也挺受用。


這好像又跟「平靜」可以扯上一點關連,因為不鬆不緩,就做不到平靜,也無法蓄積能量!這又像高明的領導者,總是不輕易動怒,不讓你看透他的情緒,他卻總是先一步察覺你的心意。



說到太極拳,想起20048月旅行在青藏公路,在長江源頭沱沱河畔,我們起了個大早,看沱沱河的日出。第一張照片便是絢爛至極的沱沱河。


當時興起,請周姐在河畔打了趟拳拍下這些照片,現在看這些影像,就特別懷念起那趟旅程,真想趕快再回到西藏,或是學會整套拳路後,再回去崑崙山打趟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