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前當民宿風潮尚未延燒時,就想過到花蓮台東買塊地,蓋個房子,自己住,同時也開放做民宿,開心的過田野生活。當時倒也認真的做了些探訪,研究作民宿的種種,詢問買地蓋屋需要多少預算,並也親訪一些知名的民宿,去實際體驗一下住民宿及當民宿主人的感覺。




後來民宿夢並未實現,因為越深入瞭解後,才知做民宿沒想像中的愜意。






多年之後,我來到了花蓮馬太鞍濕地欣綠農園裡的石頭屋民宿,見了農園主人朱進郎後,又燃起了回歸田野生活的意念。




朱君為農家子弟,退伍後在城市短暫工作,1993年返鄉投入農作,開始籌畫將家中農務轉型為多元化休閒農園,將豬舍改建為交誼廳及通舖供遊客居住,規劃系列自然生態及教育體驗的活動。













1999年朱君開闢的「欣綠農園」正式誕生,朱君將原有的豬舍、造林、種植的農地,多元化經營,結合週邊上百公頃的馬太鞍荷花生態區,形成獨特、具生產、休閒體驗教育等多元功能的農業休閒區。


把傳統農業與生態、文化合而為一後,讓遊客來此,感受農村生活與生態之美,這已經不單是我之前想像的,簡單的民宿













朱君是回到家鄉開闢農園,才開始下廚學做菜的,他善於應用馬太鞍當地的野菜農特產,像是山蘇、山菠菜、龍葵、牧草筍、水木茸等,結合特製黑糯米飯、烤魚、做成一道道自然鮮美,有機健康的風味餐。




我們在農園用晚餐時,朱君熱情在旁為我們介紹每道菜使用的食材,烹飪的方法、對身體的益處、並為每道菜取了名稱,他熱情的述說著這些菜餚的林林種種,笑說這些菜肯定好吃,因為他在做菜時,心中充滿了愛。












聽了朱君講他創立農圓的種種,才知我的民宿夢多麼不著邊際。朱君是把他對馬太鞍的愛,深植到土地裡去了,馬太鞍富饒的生態恩賜,給了他永生永世,牽繫這塊土地的因緣,他的人生,在馬太鞍萌生了美妙的化學變化,可以說他的人生在馬太鞍才有了意義。



做不成民宿的主人,到馬太鞍當個遊客也不錯,但與朱君一席話,我又萌生了回歸鄉野的殘念,我想,總有那麼一天,這個願望會實現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