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頂禪師‧〈山中花開〉


現在我住在一個連門牌號碼都沒有的地方。


我的住處非常寒酸、原始,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


但是,能夠純真地活,就足以令我喜悅,我只是暫時依止在這樣的狀態而已。


對修行者來說,哪裡會有永久的居所?只不過如過客一般,暫借一宿而已。


修行者應該時時洞察自己所處的位置,自我反省。




有次走入寺廟,看見禪房前的石階上貼了一則帖子:照顧腳下。這是什麼含義呢?意思就是指觀察自己所站的位置,洞察所處當下的意思。


在石階上貼了這樣的帖子,雖然也有請大家把鞋脫下之意,但那只是表面的含義。這句訓示終究的目的,是提醒我們反思目前的處境,探究實相的意義。




佛陀的本生故事可分成兩大類,即佈施和忍辱。


把擁有的施給他人、幫助別人分擔困苦,如果有必要,甚至能佈施眼睛、手臂和所有的財物。


雖然是象徵的故事,談的卻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忍辱,或是把擁有的一切全都給予別人,這即是忍辱負重。


佛陀後來成佛,是行的結果。




我們應捫心自問,身為基督徒或佛教徒,是否也按照佛法或聖經的指引過活。


有精神信仰的人,應該時常生起這樣的疑問,如果沒有這種疑問,就不會有前進的動力。


應該時常自覺地問自己,而不是讓他人來發問。每個人都應當懂得對自己的人生發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