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鴨子不是農夫,怎會耕米?來到苗栗苑裡看到稻鴨庒的「鴨耕米」,難免都會好奇啥是「鴨耕米」?


苑裡擁有土壤肥沃的沖積扇稻米平原,向來是苗栗的穀倉,這裡早晚溫差大,日照充足,通風良好,適合作有機栽種。





鴨耕米是用採用自然生態農法種植,農家養鴨,把鴨隻放到水稻田裡,讓鴨群啄食雜草和害蟲,鴨隻的排泄物變成水稻的有機肥,鴨子在水稻田裡滑動,活絡水流,使稻株更加茁壯抵抗病蟲害。


這群可愛的小鴨子就是鴨耕米的幕後功臣。


看小鴨子在水質清澈的稻田裡悠游「工作」,十分有趣,這樣的田野美景可以變成農村的觀光資源,吸引遊客來此遊賞,也讓遊客對鴨耕米更加好奇,會想嚐嚐這鴨耕米到底跟一般的稻米有何不同?像我看了稻鴨庄的生態環境,自然就買了包鴨耕米回家。


 




「不是不用化學農藥就是有機栽種,有機是要看的到生態,在純淨的自然環境下下耕種。」稻鴨庄的蕭明宏先生帶著我們巡視稻鴨庄的生態環境,觀察鴨子啄食福壽螺,灌溉渠道中各類的水 生植物,欣賞農村樸實美麗的風景。




苑裡火炎山生態社區在2004年開始嘗試鴨耕稻自然農法,用生態古工法在各示範點搭建竹木鴨寮、觀鴨寮、室及等設施。


硬體的建設其實容易,難得的是對自然農法的堅持,可貴的是因為信念,讓土地可以休養生息,活化土壤維持地力。讓農作物在豐沛的陽光、純淨的水源、富氧的空氣的生長環境下,健康的長成。


在這樣優厚的有機環境下,台灣漂萍、蜻蜓、蝴蝶、昆蟲、鱔魚、田鼠、青蛙、蝌蚪、甚至野鳥等等,都可以回到田間來,多樣生物,共存共榮,這是生態復育的最終理想。


這個夢想或許遙遠,或許也並不難實現,我們已經在稻鴨庄看到一線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