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市將在10/29舉辦首屆「新北市紀錄片影展」,以「機不可失」為影展主題,連續九日播放超過40部世界各國紀錄影片。

今天在敦南誠品看了「星空之下Position Among the Stars特映會,感受到了主辦單位想要傳達的「帶領民眾進入紀錄片的國度,感受另一種藝術文化的真實與感動」的用意。

 

 

「星空之下」是導演亨瑞奇的雅加達三部曲系列的最終回。他花了十二年時間紀錄印尼貧民區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的故事。這部片子拿到了2011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2011 瑞士國際真實影展、2010 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最佳紀錄長片、最佳國內紀錄片等獎項。

「星空之下」描述老奶奶從鄉下回到雅加達的貧民區,想要幫助高中畢業的孫女爭取學費上大學。一心期望孫女藉由上大學脫困的老奶奶,與沉迷鬥魚賭博的兒子、難以抵抗物質文明誘惑的小孫女間,可以想像會碰撞出怎樣衝突的火花。 

 

 

紀錄片為何好看?因為他多了幾分真實。他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驚心動魄的特效、沒有華麗的動畫、沒有熟悉的大卡司巨星俊美臉孔紀錄片怎會好看?

生活從來不是你想像中的那樣,好萊塢的電影場景,總是多了一份包裝。真實的生活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你天天看到,在街上來來去去的人們,那才是多數人真實的人生!

富人的生活不是你想像的那樣,窮人的生活也不是你想像的那樣,重點是,你要過怎樣的生活?你能不能選擇你要的生活?

 

 

老奶奶到了城市,一直堅持無論如何要讓孫女念大學,他說他跟他兒子都是笨蛋,都是失敗者,孫女能念大學,是他們翻身、脫困的唯一機會。但事實真是這樣嗎?孫女能理解老奶奶的心意嗎?新世代的孩子大都被寵壞了,連窮人家的孩子也是!

老奶奶把打拼一生唯一擁有的小房子,那去抵押借錢讓孫女繳學費。他回到鄉下,帶了個瓦斯爐送給另一位老婆婆,要老婆婆不必再辛苦撿木材燒火。老婆婆試了半天就是無法點燃瓦斯,他說他可能學一輩子也學不會開瓦斯!

 

 

老婆婆說他寧願撿免費的材火,也不要用瓦斯爐。他不在意錢,只要一天有一碗飯吃,就很滿足。他對自己的人生、健康、那一碗飯都很滿意!

片尾結束時,兩位老婆婆互相扶持,在暗夜下仰望無垠的星空。

一碗飯,銀河無數閃亮的星辰,這樣的人生,老婆婆說:夠了!

導演亨瑞奇在印尼待了12年,就為了拍雅加達三部曲,我想他拍了片尾這動人的一幕,他應該也會覺得:人生至此,足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