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才在威秀影城看【活個痛快】(50/50)電影特映會,今早起床就看到賈伯斯去世的消息。今天有了什麼事也不想做的情緒。


 


「時日不多了!」近年來總是有這樣的意識,覺得應該去做些不一樣的,好玩的、有意義的事!


 



 


如果有一天醫生跟你說,你得了癌症,手術存活機率只有50/50,或許只能再活3個月、6個月;如果你那時是67歲了,或是47歲,要是你那時是27歲,你會有何反應?


 


賈伯斯2004年第一次發現罹癌,他把每一天當作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2005年他在史丹佛畢業典禮演講,他說:「你們的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淹沒了你內在的心聲。最重要的,擁有跟隨內心與直覺的勇氣,你的內心與直覺多少已經知道你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如果那天你發現罹癌了,你會一夕之間變成另一個人?你突然想開了,不再把工作、金錢、名位排在第一?你會散盡家財,去環遊世界,趕在死前把錢花光?或是呼天嗆地的,沒被癌細胞擊垮之前,就先崩潰了?


 



 


50/50說的是一位27歲電台節目企畫亞當罹癌的故事,沒有激烈的求醫過程,沒有勵志的情節,教你如何抗癌;也沒有電影「一路玩到掛」裡的瘋狂行徑。亞當罹癌後,周遭的人不知如何來安慰他,反倒是他自我解嘲,一樣的過日子。


 



 


亞當的好友凱爾帶他去尋歡作樂,要他利用罹癌做藉口去把妹,停下腳步來享受人生。劇中的凱爾看來好似粗俗不雅,對好友的情感倒是真摯動人,有幕戲是說亞當送喝醉的凱爾回家,在凱爾的家裡看到一本做滿記號的「一起面對癌症」的書,那畫面輕輕帶過,勝過千言萬語。


 



 


罹癌是嚴肅的主題,但以幽默的敘事手法,輕輕帶著觀眾感受溫馨的暖流。生命中最珍貴的原來是日常生活中的瑣瑣碎碎。好好作你自己,珍惜陪伴你的人,就算哪天真的得了癌症,你還是可以好好的過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