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旅行時,見到滿街的俊男美女,朋友戲說我總算不用像在倫敦時,只能拍些樹木。


倫敦對旅人的吸引,整體來說雖然難與巴黎相提並論,還好公園綠地與樹木比巴黎來的好。所以我在巴黎拍街頭美女,在倫敦拍樹木。


對我來說,樹木是城市的靈魂。從西雅圖機場前往西雅圖市區,沿途看到公路旁延綿不斷的巨大白楊木,未到市區,你就愛上西雅圖了;東京涉谷表參道,兩旁筆直的櫸木將道路裝飾的繽紛美麗;上野公園的櫻花祭更成為市民重要的節慶,吸引多少台灣遊客專程前往?


台北的空洞,反映在我們對樹木的漠視。台灣人到東南亞國家總有些自以為是的優越感,但是雅加達、吉隆坡、曼谷等城市老樹林立,滿城綠意,城市景觀比台北優越的多。台北所以醜,很大一個原因是樹木與市民無法共存。


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大家都在高談綠化,但是我們在街頭看到的大都是殘障與孤兒樹。除了中山北、敦化南北、仁愛少數幾條未被破壞的街道。我們在台北哪裡可以看到美麗的行道樹?


老樹在一個城市裡象徵著這個城市的歷史重量,那麼我們就不必訝異台北的輕薄浮淺,急功好利。 


大樹與美女,都是城市不可欠缺的街景。我們期望在城市裡處處可見百年老樹,而不是得爬到玉山山頂才可親近大樹,然而看到中橫沿線山林的橫遭摧殘,好像告訴我們不要再妄想了,買個盆栽在家意淫緬懷吧!



 


 照片拍於北海道札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