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竹田鄉是日治時期出口農產品的鐵路重鎮,極盛時期的火車站,甚至有旅館及澡堂。鐵路運輸沒落後,竹田被台鐵降為簡易站,因為坐火車的人少了,一度還要被廢站。還好地方人士極力爭取,沒讓竹田廢站,還重新修復,也在車站旁蓋了景觀公園。






 


屏東竹田車站對鐵道迷來說,絕對是必要的朝聖地。竹田站與已廢站的三塊厝車站並列屏東線僅存的日治時期木造車站。


 


 




 


竹田驛站房內有一座超迷你的日本資訊圖書館,內有許多日文書籍供民眾借閱。這個圖書館是紀念日本東京帝國大學醫學博士池上一郎,池上在1943年任日本軍醫,來台服役於竹田約兩年,為竹田人提供醫療服務,備受鄉民愛載。


 




 


池上一郎熱愛竹田,把竹田視為第二故鄉,20011月池上一郎九十一歲大壽時,特地來竹田主持文庫開幕剪綵儀式,捐贈圖書與獎學金,池上一郎返日後,不到兩個月就過世了。


 



 


 


來到竹田車站有濃濃的懷舊氣息,感覺五光十色的紛雜不堪的都會離得很遠,這裡的色調比較單純,心自然的比較沈靜。來這裡,要學學老人家,動作慢一點,慢慢的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