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村子裡就只剩下老人跟醉鬼了,」台灣許多村落的老人家,曾經都有這樣的感慨。因為工作沒有著落,或是嚮往城市的燈紅酒綠,村落裡的年輕人一個個的消逝了,好像從來不曾在村裡的土地存在過。


「每個社區都有一個身世,已經消逝的並非不存在。」


台灣許多農村,曾經都有輝煌的身世,只是都存在老一輩人的記憶裡。那樣的記憶,在悠悠的時光裡,緩慢的浮沈,恐怕最後會在稀薄的空氣中蒸發消逝。


70年代,在新港出身的林懷民,帶著雲門舞集回到新港表演,打動了新港人對家鄉的情感與認同,年輕人回鄉研究新港的文史,推動社區營造,到寺廟古蹟裡尋根。


 




 


在板頭社區,有一群人熱心鄉土,他們戲稱自己是「三空一肖」(台語),他們在做旁人認為不可能的傻事,他們相信「火車有一天會回來」,渴望找回笨港曾經擁有的存在感。


他們也許已經不再奢望輝煌,但至少要讓遊客可以進來他們的村落,稍稍體會這個抽象的純在感,對土地產生一些親切的感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