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游漆園先見到的是外牆這株用新舊瓦片組成的「生命樹」,主人黃麗淑說,等有一天資源更豐厚了,能量更強了,這樹可以不斷的衍生長大,甚至跳牆而去。


 


由漆器藝術家黃麗淑創立的游漆園也是這樣。


 



 


在公職退休之後,黃麗淑仍然念念不忘他的漆藝推廣與創作。黃麗淑算是幸運的工藝家,一生從事工藝創作,雖然辛苦,但也掌聲不斷。


 



 


有感於工藝家的創作多艱,多半又沒有好的工作環境,黃麗淑退休之後,打造了游漆園,一座屬於工藝創做與交流的空間。


 


「游漆園」工作室的取名來自莊周夢蝶,取自「莊子知魚樂」中的逍遙悠游。創立「游漆園」想的是推廣這「遊於藝」的生活美學。


 



 


所謂的文創,做了一堆好作品,但民眾的美學經驗不到,也都是枉然。


 


漆器是藝術,也能跟生活緊密的結合,但創做的工藝家不多,民眾接觸的也不多。黃麗淑老師的漆藝教學與創作,嘗試彌補這「工藝生活化」的缺口。


 



 


黃麗淑花了一年的時間傾全力創作「喜宴.花開富貴」系列,包含:婚禮系列的戒盒、文盒、木盛、提籃、杯盤組、結婚證書,以及回禮儀式使用的點心盤等。這系列作品以現代的造型,圓潤之間加上象徵花開富貴的牡丹彩繪裝飾,洋溢婚宴幸福的喜悅。


 



 


黃麗淑說,漆器的美要在生活器用之中體會,他把IKEA平價的塑膠椅拿來做漆藝創作,把日常生活的用品,變成了藝術品,讓生活變的很藝術,卻又很平實。


 


做你喜歡做的事,生活才會快樂,懂得欣賞日常生活的美,心靈才會富足。黃麗淑很開心他現在退休的生活,只是希望更多人也很分享他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