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藝術家趙平在一展覽中見到一個塗滿黑色顏料的畫作取名「黒四角」,他不理解這連小孩都會,只是塗滿黑色顏料的畫框,為何能以高價售出?

 

隔天趙平見到這黒四角在空中漂浮,他跟隨這黒四角到一荒地,遇到從黒四角走出的男子,後來便稱他為黒四角。

 

電影放映至此,觀賞者大約被勾起好奇,大約知道這影片的調性:穿越時空的奇幻之作。

 

 

趙平收容了看似失憶的黑四角,與其妹妹麗華兩人發生了微妙的感情。麗華問黒四角,你是誰?

 

黑四角說他沒失憶,他在過去、現在、未來都會跟麗華相遇。這時這電影又像是要表達前世今生、靈魂穿越的愛情故事。

 

漸漸的,觀眾開始混淆,這對情侶的關係不知是真實存在?或是麗華正在創作的小說情結?或者只是存在麗華腦海記憶裡的想像

 

電影情節繼續推演到後段,拉扯出黒四角原來曾是1940年代的日本士兵,愛上農村的中國女子麗華的冗長情結,好好的奇幻愛情故事,扯上企圖化解中日戰爭的歷史情仇,有些令人覺得尷尬,硬是要插入這段也非不可,但鋪陳不足又拖泥帶水,缺乏說服力的中日戀情令人不安。

 

 

這時觀賞者難免覺得導演奧原浩志似乎失控了,我想這該是所謂技術性的失控,想要說的太多,以致模糊了焦點,到底主題要說什麼?

 

黒四角該是實驗性濃厚的電影,觀眾問導演,那黒四角到底是什麼?導演說,可以是多啦A夢的任意門,或是任何你想像的東西。

 

嗯!那麼就隨著你的想像遊走吧,有時人也不太清楚自己在想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