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次廣東之行,最大的亮點,該數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開平碉樓群。最早見到碉樓是在周潤發、姜文主演的電影「讓子彈飛」,那是部奇特的電影,能到開平來身歷其境,實屬難得。

 

廣東是中國最大的僑鄉,20世紀初,幾百萬的廣東人,飄洋過海,遠渡他鄉

 

田園將蕪胡不歸?那時他們心裡想的還是家鄉的田野吧?

 

明朝以來,由於水患和匪患的緣故,開平當地就已有民眾開始修建碉樓。

 

但直至鴉片戰爭之前,碉樓數量都還不多。碉樓的建築結構,厚牆、鐵門鐵鎖,都是為了防盜設計。

 

19世紀80年代,美加實施排華政策,華人不得在美加娶親、置產,迫使華工返鄉建房娶親。

 

20世紀初,華人在美加經濟條件轉豐,紛紛返鄉興建碉樓,1900年至1931年間,開平便出現了1600多座碉樓。

 

19世紀中期,廣東開平地區盜匪橫行,大量農民遷往美國、加拿大擔任華工,開發大西部,地方士紳則越洋掏金。農民有錢了返回家鄉,蓋出了這中西混搭,獨特的碉樓。

 

這建築挺有威嚴,有種冷調的美感,這時該飄些雪花的。

 

開平碉樓群名列世界文化遺產之林,開平當局便在稻田中,種出世遺跟碉樓的圖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