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平立園很特別,他既有蘇州園林建築風格,又綜合了歐美別墅建築的西洋情調,這是由旅美華僑謝維立在1920年代,花了10年建成,有別墅區與大小花園。

 

 

  

 

廣東地處沿海,向海外發展的人多,形成很特別的華僑文化。謝維立是旅美華僑 ​​,父親很早就在美國經營藥材鋪和,商行。謝維立小時赴美讀書,長大後也從商,40歲衣錦還鄉,建立立園。

 

 

 

立園以蘇州庭園為底,加入許多歐美的建築元素,許多的建材也都從國外進口。謝維立在立園開了水道,這些高級的歐美建材,可以直接走水路送到立園。

 

 

 

立園使用的國外建材,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在別墅內的地面、樓梯,全舖上意大利石,過了幾十年了,依然光彩照人,當時的工匠超凡的技藝,讓人嘆為觀止。

 

 

 

 

除了義大利石,立園的西式壁爐、古式燈飾和酸枝家具交雜,中西合併,營造出一個奇異的時空,這點可以讓現代的室內設計作為參考,怎樣打造出中國現代歐美古典的住家。

 

 

 

立園大體可分為別墅區、大花園區、小花園區三部分。

其中用人工河與圍牆區隔。中國的園林開闢水池,是常見,且基本的作法。但這水池,變成了河道,可以直接通到外海,讓船隻可以直接把國外進口的建材,運到立園,這可以需要龐大的財力與影響力才可達成吧。

 

  

 

立園的建設在當時堪稱先進,各層牆邊都有西式壁爐,所有窗戶都裝上防蚊紗窗,抽水機、浴盆、坐廁、水箱等衛浴設備,都由國外購置。

 

 

 

謝維立花了極大心力,建構立園,可惜立園蓋好沒多久,日軍侵華,謝維立帶了全家人避居美國,無福享受立園的絕佳設施與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