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iplash14  

若是問我人生至此,有何遺憾?我想要說的可能是,沒能學會彈奏一種樂器。

若是說,在未入土為安之前,還是可以嘗試去學樂器,我得告訴你,人貴自知,你得看清事實,藝術這種事,沒有天賦就是沒有天賦,就算再苦練一萬個小時,也只是個業餘的音樂愛好者,無以成材。

 

 Whiplash-Poster-slice

當然如果你只是自娛,也就算了,但要真的有點樣子,除了苦練,天賦還是要的。

「進擊的鼓手」片如其名,不必多說是怎樣的電影;就是一位天才鼓手遇到魔鬼老師,淬鍊自己的故事!

如果你想學音樂,像是打鼓,那就該去看看這片子;要是家中有小孩念書、玩音樂過度投入,或是學東西,隨隨便便、三心兩意,不太成材,也適合去看這電影。

這是部激勵人心的電影,但不是手法拙劣的立志片。

 

Whiplash11

電影中的魔鬼老師Fletcher,絕對讓人印象深刻。美國人習慣對別人說:「Good Job !」,意思是說,很好,你這事做的很棒!

Fletcher說,「Good Job !」是世上最糟、最害人的話。年輕的查理帕客,因被前輩拿鑼敲頭,發憤練習。一年後,他吹出了世上絕無僅有的樂音,因為查理帕克不願意再被羞辱。

如果當初查理帕克搞砸了演出,被寬容原諒了,也許世上就不會出現爵士音樂史上的「大鳥」。

 

movie-whiplash-s2-mask9

真正的天才,真正對音樂有熱情的人,不會輕言放棄,不會被擊倒!Fletcher相信潛能必須被激發,不惜使用最無情、殘酷的方法,這是一種激勵! Fletcher慧眼視英雄,他對劇中主角安德魯的教導,這是這套哲學。

我們其實也可選擇沒事看看電影、啃啃爆米花的日子,當個凡夫俗子,何苦自我折磨?但你真的甘心,放棄了你擁有的潛能?

這電影節奏俐落,鏗鏘有力,喜愛爵士樂的,不容錯過,那幾首經典爵士的演奏,扣人心弦。

你會驚訝,原來爵士樂沒那麼簡單。你會了解,我說的音樂需要天賦是什麼意思,你也會理解,音樂天才不是憑空而來,天才的成就是用血淚苦練而來。

至此,我們對音樂,對生活的品味,會提昇一些,這是我們需要的質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進擊的鼓手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