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_5486614ecf529 

河瀨直美執導的《第二扇窗》,被法國最具國際影響力的《世界報》讚賞是「大師級的精彩傑作」。的確,近年來在電影院裡已經很少看到這樣的片子,尤其在好萊塢式的卡通英雄片與數位動畫科技當道的現代,這樣的電影作品,算是異類。

被法國人說你電影拍的好,這還真是殊榮。河瀨直美是從歐洲紅回日本,但就算在日本,這樣「大師級」的電影,票旁也沒太好,河瀨直美在歐洲被視為大師,在日本卻被酸電影票房「不太大師」,這也並不奇怪。

特立獨行的人,總是只被少數人理解,他並沒打算要討好大多數的人。

河瀨直美走自己的路,想著自己的天地、自然的生死,並把她的想像與感悟,游刃有餘潑墨揮灑成巨幅的風景。

 

10845755_789882721047927_3020101811365360965_o

 《第二扇窗》英文片名是still the water,這英文名更貼切於電影。

電影故事發生於位於琉球列北端,被珊瑚礁和原始林簇的奄美大島,影片一開始,便是颱風來臨前夕,奄美大島海岸洶湧奔騰的浪濤,長幾分鐘的海浪畫面,震攝住觀影者的心情,好似鋪陳了故事的架構與內涵。

之後海的意象一直反覆出現,而影片也結束於,劇中的龜爺爺說,年輕人對這海還不太了解,但他老了,再也游不動了,年輕人很好,要放心交給他們了。

《第二扇窗》要闡述的主題一層又一層,像是層層交疊的海浪。

 

s4_545116ccb1a87

是全島嶼崇敬的女祭司,因身患重病,日不多。人既然被生下來,為何又要死去?這是年輕率直的杏子不解的疑惑。

命中註定結合的父母,結婚了為何又要離異?這是多感少年界人揮之不去的糾纏。

界人問父親:「命中注定不是在一起要分?」
「我原本以合是那種轟轟烈烈的命,但我發現連繫應該更深更長遠。」

 

10838213_789370954432437_6379347253873938418_o

如何去體會感受,描述這更深更遠的命運聯繫?說服了自己也感動別人?

 

681483-qierutyiuzeritz  

生與死,性與愛、親情與命運的聯繫與傳承,是《第二扇窗》層層疊疊,迴旋交錯的主題,河瀨直美高明之處,是平平淡淡卻深刻內蘊;氣定神閒、娓娓道來,大筆揮灑的自然無痕,情景交融。

這該是法國人為何會說這是大師之作,而河瀨直美也說,這是他執導以來,最滿意的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二扇窗 河瀨直美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