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44  

你若問人去蘇州,那條街道必得去看看?答案大概都是:就是平江路了!

 

IMG_2121

大陸就是大,就是老,隨便一條街道,就可追溯到幾百年前。在八百年前。

在宋代蘇州最老的城市地圖,就有平江路。平江路是一條沿著河的街道,八百年來沒太大的改變。

 

IMG_2157  

 

 

IMG_2140

蘇州是個水城,平江路不但是河流形態、街道建制與原先基本相仿,維持著水路並行,河街相鄰」的水鄉格局。

可以想像在古時,人們是划著船在水巷裡穿梭來去,沿途小橋流水、粉牆黛瓦,楊柳處處,很是浪漫。

 

IMG_2173

 

IMG_2123

蘇州政府花了力氣,在盡量保持原貌的原則下,疏浚河道維修老房子,整治這條古道。而平江路上也出現了許多的特色小店,酒吧等等,變成一條商業街,還好不太喧嘩。

 

IMG_2258

 

IMG_2172

平江路盡量保存了老式民宅,百年的老房子,外牆大都已經斑駁,這樣的斑駁,若是沒經過改裝,就很有歷史感。

老房子還是著白牆青瓦,木柵花窗,剝落的牆面,長出許多的藤蔓,和河旁的楊柳一同隨風搖曳,頗有蘊味。

 

IMG_2208

 

 

IMG_2235

晚上的平江路,燈火通明。大陸很喜歡用燈光來裝飾城市。這五彩燈光的效果,真的見仁見智。有人覺得過度濃妝了,有人覺得眩目迷人。

 

IMG_2182

 

IMG_2227

不過平江路似乎是晚上比較迷人,像是這家茶館,晚上的氣氛比白天來的好。世事爭一隻掩蔽一隻眼好,朦朧一點好,看不清楚一點好。

 

IMG_2309

平江路北邊是拙政園,南端則是網師園。

 

IMG_2325

我們在白天一大早就去逛了拙政園,那時人煙稀少,才能真正領感受拙政園的好。

晚上我們則到網師園夜遊,夜晚的網師園有個特別節目,就是一邊夜遊,一邊欣賞八個傳統音樂戲曲表演。像是笛子、蕭、古箏演奏;平彈、崑曲、舞蹈等等。

 

IMG_2335

夜遊網師園的門票比白天貴,也比較少大陸的團客進來,遊客少些。在大陸旅遊記得一件事,能夠避開人潮就避開,有人沒人差好多。

在網師園又碰到令人迷惑的燈光,說實在的,很難評論喜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