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96 

到了蘇州,一定得去看名聞天下的園林,蘇州人愛園林,喜歡在家裡造個園林,把外頭的大山大水,縮小後擺在自家的園子,關起來自個兒欣賞,所謂怡情養性,自得其樂。

 

 

IMG_2541

 

 

IMG_2603

 

 

IMG_2396

 

 

IMG_2613

蘇州的園林特多,要一一看盡,大概也沒那麼好的體力,只要選幾個最有特色的,見識一下就好。到蘇州看園林,拙政園應該是上選。

 

 

IMG_2420

拙政園與北京頤和德避暑山莊蘇州的園並列中國四大名園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因為名氣太響,園子裡老是滿滿的遊客,人山人海。

 

IMG_2430

 

 

IMG_2505

拙政園始建於明正德初年,到現在已有500年歷史,佔地5公頃多的拙政園,是蘇州現存最大的古典園林

拙政園由當時官場失意而還鄉的御史王獻臣所建,取名拙政園,大約也是王獻臣對自己的嘲諷。

 

 IMG_2507

拙政園蓋成之後,身世有點坎坷,500多年來,換了幾十個主人,大概是太多人覬覦這美妙的園林,免不了巧取豪奪。

 

IMG_2559

 

 

IMG_2608

蘇州人內斂,雖然是蓋了大大的園林,但入口處總是小小的,看似普通,但走入園林來,可是豁然開朗。

拙政園以水為主軸,表現了典型的江南水鄉風情,

 

IMG_2494

 

 

IMG_2461

 

 

IMG_2495

拙政園花園區分為三個區塊,東西花園,一個是開闊層次多疊,一個是設置了許多庭閣建築,各具特色。

 

IMG_2424

 

 

IMG_2407

而居中的大花園,則是全區精華所在。這裡展現了庭園的大氣,當初的王獻臣雖是官場失意,返鄉還是可以建此大園林,可見當個大人物,還是挺不錯的。

 

IMG_8349-001

 

 

IMG_8345

十月份到此造訪,時間有點尷尬,楓樹未紅,荷花已謝。但大片的荷花殘葉,還是有些韻味。

蘇州基本上還是四季分明的,園林的四季,各有不同的花樹綻放,不會看膩。

 

IMG_2599

這麼大的園林,要照顧還是挺麻煩。這世界畢竟還是有富有貧、社會階級還是有別。

一般中產階級,有此園林養老,會笑不攏嘴。而官場失意的大臣,則在園裡嘆氣徘徊。真是人各有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