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78

去蘇州的那天上午,跟朋友說待回要去蘇州了,要去看看貝老的小女兒。

那口氣就像是一時興起,開了車要去高雄看個老朋友。去蘇州還真是挺快的,到松山機場搭個飛機,比開車去高雄還快些。

 

IMG_2045

這回去蘇州主要是為了貝老的蘇州美術館、蘇州園林之最的拙政園,和陽澄湖的秋蟹。就先說說貝老的最愛吧。

如果你85歲了,然後這時你有了個小女兒,你會如何的疼愛她?

 

 IMG_2037

貝聿銘說,蘇州博物館是他最鍾愛的小女兒,他在85歲的高齡,設計了他的封筆之作,完成了「中而新、蘇而新」,「不高、不大、不突出」的新中國本土建築風格。

5年後,蘇州博物館完工開幕,貝聿銘的小女兒終於跟大家見面,這年,貝聿銘90歲了。

到了蘇州博物館,看到了貝聿銘的小女兒,更能瞭解他老人家的心情。

 

 IMG_9500-1

尊重傳統,持續創新,是現在設計必須突破的挑戰,中國的建築語彙博大精深,但千年的歷史,相對顯的沈重。

 

IMG_2026

貝老用現代的材質建構傳統的粉牆、黑瓦;用他最擅長的現代幾何構圖與線條,融入中國經典的園林造景、與江南水鄉的波光粼粼相映成趣。 

 

 IMG_2087

以立體幾何圖形構成金字塔形玻璃天窗,應用鋼材、金屬搭建傳統的屋頂樑柱,為中國老式的架構,賦予了強烈的現代感。

 

 IMG_9436

 

IMG_1988

處處可見的木紋金屬遮光條,讓大量的自然光線由屋頂、玻璃窗外引進室內,投射在白牆上,營造了明亮清晰、陽光溫暖的氛圍,讓展出文物與窗外的景致,融合成為自然山水的畫景。

 

IMG_2082

蘇州博物館就像蘇州園林,一步一景,處處驚奇。

蘇州博物館隱身在江南四大名園的拙政園、獅子林及歷史古蹟忠王府之中,融入在蘇州古城民居之中,亮眼卻不顯得突兀,遵循傳統而又勝於傳統。

 

IMG_2053

來蘇州博物館最好是遇到有陽光的日子,可以看到光影作畫的趣味,更能感受現代中國新建築的美感。

來蘇州博物館最好是選擇一開館的時候進場,那時人潮會少些。

 

IMG_2058

 

 

 

 

 

 

 

 

 

 

 

 

 

 

在這裡人多會壞了景致,開館不久,遊覽車就帶來一堆又一堆的遊客,館內到處都是人,想拍個照,都很難避開人影,喧嘩聲處處盈耳,算是有些掃興! 

其實大夥兒來蘇州美術館,對看貝老的建築興趣,大過看館內的收藏吧?或許當初可以把博物館蓋的大些,多留點白,好稀釋些遊客,逛蘇州美術館,真不該有這麼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