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48 

明天6/21就是夏至了,夏至這天太陽幾乎直射北回歸線,北半球白晝最長北極圈太陽整日不落。夏至是中國民間重要的傳統節日,在清代以前的夏至日,民眾都放假休息。

 

IMG_0357

 

夏至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台灣就在北回歸線上,這條北迴歸線劃過了台灣、印度、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利比亞、巴哈馬、墨西哥等北半球16個國家,像是一條珍貴的項鍊。

 

IMG_0347

 

臺灣像是北回歸線上一顆閃耀的綠寶石,有著1,100公里長的海岸線,全島山地垂直高度差達4,000公尺,小小的島有著複雜多樣的地形與氣候環境,孕育了15萬種以上的生物,其中超過30%的物種為臺灣特有種。

台灣是北回歸線上第一個迎接夏至曙光的國家,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觀光局發揮這個特點,舉辦了台灣夏至節慶活動,吸引遊客來花蓮瑞穗遊覽北迴歸線標誌,及周邊風土民情。

 

IMG_0353

 

在北緯23度27分的舞鶴台地上,矗立著北回歸線經過的地標「鶴標」,地標造型上細下粗,半圓形拱起標身就像鶴的尾羽高張,設計的發想就以鶴為靈感,讓人一看到這地標,就聯想到花東縱谷的舞鶴。

 

IMG_0319

座落在舞鶴台地的「掃叭石柱」,是遊覽北回歸線必遊景點,「掃叭石柱」是目前台灣巨石文化遺跡中最大的遺石,從出土文物判斷「掃叭石柱」大概有三千多年歷史,與台東史前館的卑南文化公園,同屬於新石器時期的「卑南遺址」。

 

IMG_0317

 

因卑南遺址當地並沒有板岩,要取得這類石材必須至中央山脈取材,重達數噸的石柱是如何被搬運下山,至今各種說法未有定論。

 

IMG_0336

 

掃叭石柱以兩支巨石柱為中心,整理為石柱遺址公園這兩根大石柱高者5.75公尺重9.5公噸;者3.99公尺重7.5公噸,在日治時代被日本人所發現時,南邊的石柱已倒臥在地

直至1972年左右才由瑞穗鄉公所將其扶正高一低的石柱豎立在地面上,面向遠方的紅葉溪谷

IMG_0344  

在英國的西南方有個著名的史前建築遺跡-巨石陣,吸引全球各地各地慕名而來的遊客。那些幾十噸重的巨石是如何搬運?又為什麼要建立這巨石陣?讓後人有無限的想像。

掃叭石柱的數量與規模小巨石陣很多,但史前文化遺址的神祕與未知,還是有其吸引力。

arrow
arrow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