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1533699_emperor  

1945815日日本昭和天皇首度廣播演,宣布日本在二戰對同盟國無條件投降。

 

在昭和天皇發表演前一天,麥克阿瑟將軍被指派擔任同盟國聯軍最高統帥進駐日本,解除日本軍備,協助日本重建,並調查裕仁天皇是否授意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該否起訴天皇?

 

「日落真相」,說的就是這一段歷史。觀眾一定也很想知道,歷史的真相是什麼?日本天皇是怎樣的一個人?他對日本發動戰爭有何看法?

 

fx_feen02103264_0009

 

擔任麥克阿瑟將軍貼身秘書的費勒斯將軍,受命必須在十日內完成調查天皇是否涉入發動戰爭,這報告將會決定天皇甚至日本的命運。調查之後,他說,就算再調查一千年,也不知事實的真相為何。他不知道昭和天皇是否涉入發動戰爭,他只知道昭和天皇結束了戰爭。

 

是的,沒有所謂的真相,只有你相信什麼。世界不是只有黑白,在黑白兩端之間,有成千上萬個灰階,有太多的灰色地帶,太多的無法界定。

劇中提到的日文有個詞,分別是建前(たてまえ)、本音(ほんね),前者是表象,後者是內在。就是說,表面上看到的是這樣,實際上卻不是如此。那麼很多事我們看不透,也就不奇怪了。

 

fx_feen02103264_0012

 

 

歷史上所謂的真相,大多存在於誰擁有「權勢」?誰擁有「詮釋權」。你可以沒有權勢,但不要把「詮釋權」交給別人。

 

我不去追究日本天皇是否涉入發動戰爭。我選擇相信劇中麥克阿瑟將軍會見天皇那幕戲,傳達出來的訊息。

 

事實上整部電影要看的就是這幕戲了。湯米李瓊斯是把麥克阿瑟演活了,想像中的麥克阿瑟,應該是那樣的人,而日本天皇也不再是個神,是位「日本第一位民主人士」

 

沒有所謂的真相,只有你選擇相信什麼。別去追究他人做了什麼壞事,看看他做了什麼好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