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76  

如果被問到,最能代表金門的象徵物是什麼?那麼風獅爺,應該是一般人最先閃進念頭裡的東西。

從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獅子傳入中原後,獅子就被認為是可以辟邪招福的神獸。佛教更把獅子看做是靈獸,護法的吉祥物。在許多的宮殿、寺廟、洞窟、陵墓前,都會有一對石雕獅子,擔任守衛,負責驅惡辟邪。

 

00痞客邦3

00痞客邦

00痞客邦1

 

但把獅子造型發揮的淋漓盡致的,當數金門為第一。

 

風獅爺在金門的各個村落到處可見,結合了諸多獅子的宗教或是民間神奇傳說。金門人對風獅爺的倚重,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昔日風害嚴重,需要風獅爺的護祐。後來國民政府進駐,大量造林綠化,使得風獅爺的信仰產生了變化。

00痞客邦2

00痞客邦4

 

風獅爺鎮風止煞的「任務」沒那麼沈重了,變得更親民了、更有彈性了。

 

歷史的變遷,加上金門特殊的民俗環境,金門的風獅爺被塑造成直立的造型,有的威猛,有的可愛。他們已經不只是鎮風止煞的守護神,成了觀光的賣點、文創的商品。

要見見風獅爺嗎?那請到金門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