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18 

福建山水之奇,以武夷山為第一,九曲溪又是武夷山的靈魂,像是美人的眸子,清麗嫵媚。到福建必遊武夷,到武夷山,必得隨著九曲溪水繞山行,盡攬武夷之奇俊。

 

IMG_7701

武夷山有三十六峰,九十九岩。九曲溪貫穿其間,有三彎九曲之勝,故名九曲溪。

 

 

IMG_7752

 

九曲溪山挾水轉,水繞山行,每​​一曲都宛如畫中,頗有山水畫意。像這樣的迤麗山水,古往今來的騷人墨客,當然會留下諸多傳世筆墨詩篇,所以沿途盡是題字。

 

 

IMG_8886

 

但要有山水畫意,還是得要有「好天氣」才行,這所謂的好天氣是不要有大太陽,最好是先下點雨,大雨初歇,雲霧盤繞,微風徐來,漂遊九曲,那就美極了。

 

但漂遊的那天還是大太陽,女士們上竹筏前,還得猛擦防晒油,遮陽的洋傘不離身,搞的有點緊張。

 

 

IMG_8973

 

 

 

IMG_8893-001

 

漂流乘坐的竹筏,是用89根去皮毛竹烤後紮成。這竹筏吃水淺、浮力大,加上九曲溪水平緩,坐在竹筏漂流安穩舒適,視野開闊,山景水色盡收眼底。

 

雖然是戰戰兢兢的上了竹筏,但一旦開始漂流,就被沿途美景吸引,也就忘了陽光有多烈。

 

IMG_8866

 

 IMG_9127

 

竹筏的撐竿人,全是武夷山的在地人,他們一天要撐上三、四回的竹筏,碰上大太陽,還真辛苦。

 

IMG_9100-001

 

IMG_9069

這些船夫大多能言善道,沿途會為遊客介紹,當然這也得碰碰運氣,有人引經據典介紹的詳盡,有人南北閒聊幽默風趣。導遊是建議,上了竹筏就先給船夫打賞,給點小費,船夫開心了,導覽的就更起勁了!

 

 IMG_9032-001

 

 

IMG_9042

 

九曲溪沿途最經典是經雷磕灘後,進入三曲,在三曲南崖的岩壁上,有一個舉世聞名的「架壑船棺」,這船棺大約是3400多年前青銅器時代,古越族人的一種葬裡習俗,古越族人把是者的遺體,架在千仞絕壁上頭。

 

問了船夫,這船棺是怎麼駕上去的?船夫說,這是個謎,到現在沒人知道。

 

IMG_8918-001

 

九曲溪裡最絕美的一段該是經老鴉灘後的六曲,六曲是九曲溪中最短的一曲

 

 

 IMG_9046

 

 

IMG_8944

,卻因有武夷山第一勝地的天遊峰聞名。下回若是再回武夷山,還是會要來九曲漂流,但拜託拜託,給我一個「煙雨濛濛」的好天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