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84

中國沿海南方的省份,廣東有碉樓、福建有土樓,兩者都名列世界文華遺產,都是世界建築的奇葩,都是結構奇巧,內涵豐富,兼顧藝術、美學與文化價值。

 

許多人到福建旅遊,大多衝著土樓而來,這回到福建,當然得去一趟土樓。

IMG_9373

 

 

IMG_9372

福建土樓最早出現於宋朝,到了明清時代就已經發展的很成熟。古時交通不便,要在山區蓋這巨大的建築,還真是不容易。

 

土樓跟碉樓一樣,都有防禦的功能,所以我們看土樓一二樓都沒窗戶,牆面特厚,結構結實。

 

福建土樓外牆厚一至二米一關上僅有的堅固,入侵者很難有所動作就像是個堅不可摧的堡壘為防火攻門上設有漏水漏沙裝置,還有地下暗道可以緊急脫逃。

 

IMG_9347

這土樓用的是在地的生土摻上細沙石灰竹片木條等經過反复揉壓建造而成,牆體堅固,連樓頂的火燒瓦蓋,也是經久耐用。

 

土樓一般都蓋到五、六層高,這樣才有防禦的功能,因為屋大,一個土樓,可以五代同堂,一起居住,互相照料。像是承啟樓就有三百多個房間,最多時住了八百多人。

 

IMG_9365

 

IMG_9516

這巨大的土樓蓋的或圓或方,散落在福建的山區,早期美軍不理解這些巨大的神祕建築是什麼,以為是中國秘密發展的飛彈基地,還派了台灣的黑貓中隊做空中偵察。

 

美方的擔心是有道理的,福建土樓有三千多座,要真是飛彈基地,那還真的很麻煩。

 

IMG_9341

1986年日本東京藝術大學教授茂木計一郎一行十多人來福建考察他說在布滿梯田的谷間圓土牆的建築物星星點點地散布在群山之間如同自天而降的黑色飛碟一樣環形屋頂漂浮蕩漾在煙霧之中

 

 IMG_9485

 

IMG_9489

福建土樓有46座名列世界文化遺產,主要聞名的是南靖縣的田螺坑河坑土;華安縣的大地土樓群;永定縣的初溪洪坑高北土樓群等等。

 

IMG_9441

 

 

IMG_9609

福建現在許多土樓,還都有居民住在哪,有人住的房子不容易壞,邏輯是這樣的。但我想要是我家天天有一大堆觀光客來,那也真是煩人。

 

IMG_9503

不過土樓的住民倒是習慣了,家裡就是生意場,觀光帶來人潮也帶來錢潮,賣茶葉、賣餅乾、賣毛主席、賣明信片,什麼都可賣。

 

IMG_9396  

甚至也可把土樓當民宿,讓觀光客住在土樓裡,體驗一下土樓雞犬相聞的生活。土樓據說是冬暖夏涼,但友人苦蓮先生住過土樓,他說完全不是那回事,房裡沒有衛生間,要方便還真不方便,他一整晚煽著扇子過夜,不時聽到隔壁房間傳來的聲音。

 

IMG_9497

 

 

IMG_9502

 

 

 

IMG_9415

若你是資深的背包客,住土樓體驗一下生活當然很棒,要是你是觀光客,就去住土樓旁邊新蓋的星級酒店吧。

 

土樓景區發展的快,星級酒店一家一家的蓋,住宿的選擇越來越多。

 

IMG_9608

IMG_9581 

IMG_9574

去土樓實在不要走馬看花,跟著旅行團去,只能當做是勘查的行程;想要好好攝影的,更該多住幾天,不然還真的看不到幾間土樓,也拍不到幾張有靈魂的土樓好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