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五次到玉井生態村了。

2002年四月,第一次來玉井,斷食七日結束的時候,體重只剩不到50公斤,軀體雖是呈現皮包骨的樣態,嘴唇倒是由紫翻紅,臉上滲出亮光,並也戒掉了多年的煙癮。斷食之後,腸胃吸收能力得到改善,現在體重比斷食前多了10公斤,總算有一點人樣。

這次春節的斷食營,來了30多位新舊學員,算是歷年人數最多的一次。在第一晚的開業式上,眾人說著來參加斷食營的因由:有人想要避開獨自一人吃年夜飯的場景;有人長年被諸多文明病纏身,寄望著把死馬當活馬醫;有人隨身帶著失眠的藥丸;有人擔心過了一個年會增加10公斤的體重……

不論何時何地,都得隨身攜帶各式藥丸的日子多麼辛苦,到了斷食營,習慣每日吞藥的學員當然擔心,不吃藥會不會又血壓升高、血糖降低、鈣質流失昏倒在地?

長年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不吃藥肯定徹夜難眠,要怎麼辦?真的可以不用吃藥嗎?至少每天應該吃幾顆維他命吧?

2004年的除夕夜前夕,有一群人在玉井交換著病痛的經驗,因患有逆流性食道炎,被我帶來斷食的孫說,跟其他人相較,他多年難癒的胃疾,顯得微不足道。是的,當你聽到旁人生命中曾經遭受的衝擊與巔波,你的哀愁似乎成了無病的呻吟。

真實的人生原本避不開困頓與磨難!若是向神祈禱,災厄的事情不要降臨到自己的身上,顯然不太實際。眾神為何要對你特別眷顧?或說刻意忽略你的存在?

 

 

2004年春節前夕的夜晚,我在玉井聽著斷食學員講述他們的遭遇,再次親近生命無常的真實。

強烈寒流來襲的玉井,空氣清洌,夜裡彷彿睡在冰床上,因斷食而引起的身體躁熱並不明顯,但對食物的渴望,並未被壓抑。斷食的第二日,我即懷念著玉井鎮上的黑糖豆花。

斷食時間的一碗黑糖豆花,可以抵過日日應酬的滿漢全席!

在玉井曾遇到斷食21天的LC,她說斷食直到第十餘天,仍然有宿便不斷排出,她驚訝於明明多日未曾進食,為何身體還不斷排出宿便?腸胃好像是一個黑洞,見不到曙光。

她說,那時,她天天到台大校園散步,抱著大樹嘔吐、哭泣。她力抗食物的誘惑,讓身體不斷地排泄清理,「你覺得身體越來越輕盈,心越來越寬大,」她說:「最後,我終於獲得了自由,不再受制於口腹之慾,做了食物的主人!」

你恐怕很難想像你的身心累積了多少塵垢濁物,你把身上的華服、首飾一件一件拔除,不再層層包裹自己後,最後才會顯現本來的軀殼。

當你把思慮念頭,一個一個止息後,心的鏡子才能被穿透,自性才能顯現,才能得到自由。嗯,這講得有點遠了,但至少在斷食的那數日的當下,你會覺得跟自己比較貼近些,跟人的距離也被拉近。

在多次的聚會場合裡,許多學員很自然地對相識不到數十鐘頭的其他學員,說出心中最隱密的情事,這些話,即使是面對最親密的家人,也不會說出口的。

 

 

2004年台灣百年來最寒冷的春節,台北的陽明山竟也下起雪來,在台南玉井,即使穿著雪衣,在半夜也會被凍醒的斷食的夜晚,我的頭持續鼓脹抽痛著,胃裡已經沒有食物可供咀嚼,感覺全身器官都已休眠。

我依靠著晚會中學員們真情流露淚光的餘溫,溫暖著蜷縮的身軀,短暫地,沈沈地入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