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奧修那兒聽到這個故事。


齊克果繼承了逝去父親遺留的豐渥遺產,所以他從來沒有工作過,他銀行裡有足夠的存款,夠他輕易地支付生活費用,他唯一的工作是去銀行提款。


讀過齊克果著作的人,一定驚嘆他思慮之深,超乎常人所及的深度。年輕時涉獵存在主義,是從齊克果讀起的,讀齊克果,你會很難想像,為何有人能擁有那麼優秀的腦袋。你很容易陷進他複雜的思惟脈絡。


奧修說,齊克果一定是個非常恐懼指向的人,他終其一生在深沈的思索,沈思越深,恐懼越深。齊克果愛上一位美麗的女子,那女子也愛他,但他無法決定是否娶她,他沈思了三年,決定不要結婚。


他思考著愛的概念,對這女子的愛困惑他一生。齊克果愛的很深,這令他恐懼,讓他顫抖:愛是一種死亡,假如真愛一個人,你會死在他裡面,消失在他裡面。齊克果當然深深地思考過死亡。


想想看,有一天你的軀體將化為塵土,太陽繼續升起、樹影依然搖曳、你愛的或恨的人,依然生活著,而你不在那兒了,一切似乎沒啥改變,一切依然存在,而你不存在了。想著這些,你會不會因恐懼而顫抖?


齊克果逝去的場景很迷離。據說他死在從銀行提款回家的途中。


那天,他領完款,銀行經理對他說:「這是最後一筆錢,你沒有錢了!」齊克果一直生活的很好,他很哲學化的活著,身體很健康,沒有病痛,但他回不到家就死了。


人們認為齊克果應該是想到他沒錢了,恐懼而死。齊克果為思考而活,因思考而猝死。


據說佛陀居住在空無裡,他進入存在的空無,所以遠離顛倒夢想,無有恐懼,究竟涅盤。


據說所謂自由是「你」漸漸少了,「你」漸漸變輕,頭腦不見了、思慮消失了、過去不存在了、未來不再來了,自由湧現!


聽了齊克果的故事,我起了如釋重負的顫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