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坐禪只是獲得一種暫時的平靜。



但即使是這種暫時性的平靜,一般人也很難獲得。

「一坐下來,心就變成一隻野獸,根本無法可管。」
心是比猴子還活繃亂跳的,你怎能限制一隻猴子,要他立正?

阿姜查說:「如果你瞭解猴子,那麼,你就不會變成一隻猴子;假使你不瞭解猴子,你自己可能就會變成一隻猴子!」

意思是說,猴子就是那個樣,你幹嘛因為他活繃亂跳,而生氣,而受干擾?
不要期望猴子安靜下來,你要學習不受他的干擾。

不要祈禱上天只給你平靜的幸福,不要紛擾的痛苦。
這是不可能的,離苦得樂的前提是,不覺得苦是苦、樂是樂,才能找到真正的平靜。不能體驗無常,靜靜在那坐禪,眼前永遠是一片漆黑。

讓心變成一片空白,並沒有太多好處,就像打了麻醉劑,底層的疼痛,仍然存在。

行屍走肉,也是一種平靜吧,但那是一種放棄的平靜,「給我快樂,不要讓給我經歷痛苦,那麼我就會感到幸福!」但結果是吃完迷幻藥,酥麻的快感消退後,你仍然得收拾殘局,或是說更難收拾失落的痛苦。

痛苦並不會消失,他喜歡親近你,就像噪動的猴子,一直繞著你團團轉,即使把猴子打昏,他還是會醒來,醒來後,他還是猴子,不會變成安靜的無尾熊!

對一個修行的人,感覺愈多愈好,從來沒有被石頭砸過的人,怎麼知道石頭到底有多硬?最好是讓你的心狂亂到了極點,然後你才會知道平靜是怎麼一回事!心的溫度計一下發燒到40度,一下降到冰點,不斷變動,這是正常的狀態,也就告訴我們,「無常」!

我們只能理解靜止的水,或是流動的水,但會不會有一種狀態是「靜止的流水」?心是平靜的,心不是不起作用,也不是空白,心宛如靜止的水,看來水波不興,但它卻在不停的流動著!


 


 照片攝於青藏公路途中的茶卡鹽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