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因為湛藍讓人想要離開
而是因為天空那麼湛藍,讓人在離開時不覺得是一種離開

也就是說,那時你的心思澄淨
像靈魂離開肉體時,導引你的那道光
在那道光的籠罩下,放空了一切

那麼,那時一切都在虛空之中
空氣的溫濕度都在剛剛好的狀態
你不會不捨你即將離去
你不會想要帶走什麼
你也不會因為帶不走什麼,而難過不捨

上面這段文字,是在寫了「再會亞維農」後,回給小六的留言。

2003
年小六流浪到了布拉格,那是他第一次出國,他刻意事先不安排住宿,一個人跑到卡夫卡的故鄉。

小六後來寫了他的布拉格遊記我明明為你勇敢了」,感人地交代了,他決定獨闖他鄉異域的緣由。

小六曾說,他想去體驗一下,那種讓人在離開時不會想到離開的湛藍。

小六恐怕要失望了,他跑錯地方,選錯了時間。

2003
年,新年年初,歐美日各地紛降隆雪。美東、蘇聯、波蘭數百人因嚴寒凍死。這時小六卻去了捷克、去了布拉格。據說小六差點露宿街頭,他說,他想體驗一下被搶劫、一無所有、無所依恃的滋味,並且跟搶匪交個朋友。

那時小六在布拉格看不到湛藍的天空,但他有機會看到那道光,在暗夜投射在波光嶙峋的海面,或是漉濕街頭的光。

那時空中的溫度或是濕度,不會在剛剛好的狀態,但是那光會在小六的身上留下鮮明的印記。

 

我等著要看完小六的布拉格遊記,等了三年。

前天小六終於寄來他的完稿。我一直納悶著,怎麼一篇遊記會讓小六寫了三年?小六是振興台灣經濟的科技人,經常要出差到德國、日本,忙碌是應該的,文章寫的慢也是應該的......

收到「我明明為你勇敢了」,我才恍然大悟,小六為何一篇遊記寫了三年。
但三年的等待是值得的,我本來只是等小六寫一篇布拉格遊記,但他竟然寄給我一篇7萬多字的「遊記」!

 

「我明明為你勇敢了」文字字珠璣,靈光乍現,宛如2006 台北101跨年的煙火,綿密迸發,我看到無言以對。

給你用力鼓掌啊!小六,三年的淬煉,一位「成熟」的男子成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