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度百科記載

吳哥王朝指從西元802年至1432年定都吳哥現址一帶的高棉王朝。從西元初至吳哥王朝的幾百年間,其實已有操高棉語的民族及國家存在,高棉本身對此沒有任何文字紀載,在中國的文獻中有提及。

西元802年,醛耶跋摩二世建立吳哥王朝,至1181年醛耶跋摩七世,發展至最高峰,版圖包括現今整個柬埔寨、部份泰國、老撾、緬甸及越南,可謂一時無兩。最後於1432年被暹羅素可泰王朝入侵,棄城逃往森林,從此吳哥窟便於世上消失了五百年,直至19世紀中葉才重見天日。

在吳哥王朝期間,王朝均定都吳哥,並大興土木,建造王城及大小寺廟600餘座,散處於40多方公里的土地上,景象極為壯觀。特別在12世紀建成最宏偉的吳哥寨,充份表現出吳哥民族的藝術成就。

此外,更積極興建大規模的灌溉系統,有利耕作,可謂國泰民安。中國有位叫周達觀的使節,曾於1296年抵達吳哥,且住了很久,最後寫成「真臘風土記」,詳細敘述當時吳哥的面貌。據他形容,吳哥王朝可說是豐衣足食之地,很多過來做貿易的中國人,也不願回國,定居該處。





如今的吳哥窟成了人類文明的七大奇蹟

讓世人驚嘆,但也留下滿城的荒蕪蔓草

當年風姿英發的白色象群呢?昔日壯盛的軍容呢?

吳哥的後代君主,無能延續先王的繁華

讓人民在風沙滾滾的塵埃中乞求溫飽

千百年後還需仰賴吳哥王朝的遺跡,換取觀光的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