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花蓮縣光復鄉馬錫山山腳下馬太鞍溼地,擁有天然的湧泉,清澈無比的芙登溪蜿蜒其中,四處可見各類的綠色植物、水生藻類、微小昆蟲,形成得天獨厚的濕地景觀。


 


廣達十二公頃的馬太鞍,由來自中央山脈的潔淨泉水成就了絕佳的濕地生態,讓部落居民在此耕種捕魚,獲取生活所需,成為部落最親密的生活區域。




為了保護馬太鞍的自然生態,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投入大量心力與經費,與當地住民一起保育這塊美地,讓馬太鞍成為台灣「十大經典農漁村」之一。















馬太鞍溼地生態一年四季各有不同,春天可以賞蝶,遍地開滿油菜花、小野菊,台灣紋白蝶、環紋蝶、斑鳳蝶穿梭其中,繽紛美麗;夏天可以看荷花,聽蟬鳴,晚上更是處處可見螢火蟲飛舞。




到了秋天則百蛙齊鳴,常見的有白頷樹蛙、虎皮蛙、腹斑蛙、莫式樹蛙等等,因為繁殖季節,叫聲甚是驚人;到冬天,以阿美族語馬太鞍所稱的馬太鞍樹豆,在此時綻放,舉目所見是金色的花海搖曳,耀眼奪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