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潔希卡多年前移居到了澳洲雪梨,在美麗的雪梨,過著慢活的日子。


 


七年前,潔希卡應朋友邀請來到屏東旅行,他到了恆春半島,到了滿州,莫名的就愛上這兒的風土人情。他的家人以為,他只是回台灣來渡假,沒料到潔希卡就這樣留在台灣,不回雪梨了!





 


遠離了墾丁大街,內山的滿州、九穹鄉民,好像是被遺忘的世外桃源,這裡沒有工廠,風大太陽烈,農作難以長成,年輕人離開家鄉,因這兒經濟生活無所著落。


 


七年來潔希卡與這些留守家鄉的鄉民朝夕相處,他們變成了他的家人,他在鄉民家中出入,就像走進自己家的廚房一樣自在。


 


潔希卡帶我到九穹海邊一位老夫婦家,老人家一見面,就說:「來吃飯歐!」我們直接走到廚房,就吃起了飯菜,飯後自己就把碗洗了。好像自己回家吃飯一般。


 


老夫婦有11個子女,現在沒一個子女留在家裡,老先生年紀大了,無法再出海捕魚。潔希卡一直惦記著他們,經常來探望老夫婦,跟他們話話家常!這樣的對談,給了他奇妙的力量,似乎也讓他更想留在恆春,留在滿州!




 


潔希卡也一直牽掛著在滿州被荒棄的老房子,那些老房子承載了滿滿的歷史記憶,但年久失修,鄉民又遠離家園,老屋遇到颱風摧殘,有些鄉民就不願再花錢修補,寧願任其荒蕪。


 


潔希卡愛老房子,為了讓鄉民瞭解老屋是家族的根,只要稍加整理,可以住的很舒服,他租了個老屋,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改造了成黃色小屋,成了滿州地區的地標。


 


潔希卡的黃色小屋,門前有遼闊的牧草地,遠方是秀麗的山景,屋旁有樹,有漂流木搭成的長椅,我在這兒或躺或臥,看大朵白雲迅速的飄移,看陽光閃爍在牧草的草間,感受到難以言喻的喜悅。




 


許多人見到潔希卡的黃色小屋,都愛不釋手,都希望也在滿州找個老房子,布置成像潔希卡的小屋,但大多數的人發出這樣的願望,大都是一時的興起,要來這渡假一段時間,當然是無限美好,但若要在此定居生活,那就是另外一件故事。


 


但潔希卡在滿州生活七年了,看來短期之內,他也不會離開這兒。我跟潔希卡說,因為他是內在豐富的人,所以能跟這塊土地緊緊依存,也唯有如此,才能跟這片山河大地和諧共鳴。





而我也不過是個熱愛滿州的過客,也嚮往潔希卡的黃色小屋,敬佩潔希卡的作為,但我真的能離開台北,到此踏實生活嗎?


 


這個問題,短期內的答案:「應該是無法」,長期而言,還無法有個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