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際遇很奇妙,許多事情來的都是出乎意料。當年是旅行社老闆的王慧娟,從來也沒想過會去學壓花,後來竟然還可以開班授徒教壓花,甚至還辦了壓花展,並且從壓花中看到許多的人生悲喜故事,感受到世界的美好,悟到一些生命的道理。 

五年前因為鄰居要開壓花班,學員招收不足,被拜託去「湊一腳」當學員,讓壓花班可以開課。個性爽朗的王慧娟一口答應,沒想到學著、學著,學出興趣來。原本的壓花班課程結束了,王慧娟到處尋訪名師,拜師學藝,學會了台式、日式各種壓花技巧。

曾經有兩年的時間,她整天沈浸在壓花的世界,幾乎整天都在創作。「壓花真的不難,只要有耐心,能夠專心。」王慧娟謙虛的說,壓花學習門檻低,技巧也不難,只要用心,都可以做出好作品。

 

但也因為易學,坊間許多壓花老師,總是會留一手,慢慢教,以免學生一下學會,就不來上課了。王慧娟覺得這樣不對,索性在家裡開班授課,不但不收學費,還要準備下午茶招待學員。那時最多一班有10幾位學生來學壓花,讓她忙得不亦樂乎。

 

「學壓花,會讓世界變的更美麗,」王慧娟說,有位住在新店的媽媽來學壓花後,才開始注意到住家附近河堤上的花花草草,有多麼美麗,多麼珍貴。王慧娟著迷壓花的時候,經常會一個人開車去陽明山、三芝、淡水各地去尋找花材。她去馬祖、澎湖,甚至到美國、歐洲旅遊,去菲律賓潛水,都會帶著乾燥箱,隨時蒐集花材。

 

生活中處處可以找到壓花的材料,就算是水果皮、蔬菜葉,無一不可入畫。「一花一世界」壓花改變了她觀察世界的方式,讓她體會到造物的奇妙。她可以把一束情人節的玫瑰花,轉化成一幅可以長久保存的美麗圖畫,這玫瑰不會凋謝,並且永久保留情人送花時的甜蜜。

 

在王慧娟的壓花世界裡,有很多動人的故事。

 

她有位朋友在女兒56歲時離了婚,女兒跟著媽媽移民去了洛杉磯,父女從此分離兩地,關係淡薄。直到女兒27歲,父親收到女兒結婚的喜帖,前往洛杉磯,女兒幫他別上主婚人的花朵,他百感交集的當了一天的爸爸。

 

這爸爸把胸花帶回台灣,跟王慧娟說了這事,王慧娟以胸花與他女兒結婚的謝卡照片做為素材,做成壓花裱了框,讓疼愛女兒的父親再寄回洛杉磯,送給他的女兒。據說新娘收到父親隔海送來的禮物,眼淚忍不住的掉了下來,那時,她才懂得父親多麼珍惜她。

 

 

原文刊載於2010年12月8日蘋果日報

 

這是王慧娟壓花故事的一小部分,還有太多故事來不及說,但你可以到台北市古亭地政事務所看看王慧娟的壓花展,展覽到12月31日止,或許那時她也在現場,你可以問問她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